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公报》斥《苹果日报》荼毒社会 吁读者向“毒苹果”说不

2014年01月13日20: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大公报》斥《苹果日报》荼毒社会 吁读者向“毒苹果”说不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以专版报道形式,谴责香港《苹果日报》不承担应负社会公器的责任,以“膻色腥”的报道手法荼毒两岸,已达令社会大众对其神憎鬼厌的地步。

  该报在显著位置刊登题为《拒绝造谣分化 向“毒苹果”说不》等文章,列举了《苹果日报》近年来唯恐天下不乱、造谣煽动群众以及攻击政府的“斑斑劣迹”,主要包括:甘为美英等外国势力鹰犬,一方面肆意无理地攻击政府、官员,漠视特区政府施政成效;另一方面在社会事件上无限上纲上线,煽动群众,如最近在政改议题上积极鼓动参与“占领中环”,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撕裂社会。

  文章还指出,去年10月,《苹果日报》故意引述菲律宾报章指梁振英同意将菲律宾人质事件“放下”(put behind)的不实报道,配合反对派和不明真相网民群起攻之。对此,特首梁振英随即作出反驳,指有关报道“断章取义”。菲律宾总统府亦不得不出面澄清有关报道不准确和不完整,才还原事实真相。

  文章认为,《苹果日报》惯以虚假报道抹杀人格,攻击政府,已经毫无报格可言。有任何社会事件发生,壹传媒和旗下《苹果日报》等报章杂志,唯恐天下不乱,凡事上纲上线,务求社会动荡。不少的政治集会游行,《苹果日报》都以头版和大量版面煽动市民上街,鼓动市民参与违法行为,完全偏离传媒理性中立的专业操守。在“外佣居港权案”、“港珠澳大桥司法覆核案”、“双非”子女等一些涉及政治的官司上,《苹果日报》更是明火执仗的插手干预。

  《大公报》还谴责《苹果日报》长期鼓吹“去中国化”,挑动内地与香港矛盾,揭露其不惜渲染“内地人是蝗虫”论调,连篇累牍地煽动针对简体字、内地游客的欺凌行为。在其几近疯狂的政治文宣手段下,凡与内地合作必会被称作“卖港”,凡主张理性沟通必被指责为“投敌”、凡与内地官员接触也必被丑化为“赤化”。

  《大公报》当日还在题为《毒害香港的“美国苹果”》的署名文章中揭露,《苹果日报》的所作所为一再证明,这是一个“美国产苹果”,维护的不是港人利益,而是美英的政治势力。

  2011年FOXY(一家台湾公司开发的文件分享平台)揭露出黎智英在从2006年开始的5年里,分别向香港“民主党”和“公民党”捐献1369万元及1456万元,短短数年间的政治献金至少逾3000万港币,他作为反对派主要金主的角色因此浮上台面。

  文章引述此前媒体的报道认为,负责处理黎智英巨额捐献的是美国共和党香港支部主席Mark Simon,此人曾在美国海军做过情报工作。显而易见,美国政治势力与黎智英有无法说清的关系,说黎智英是美英在港的“代理人”一点不为过。

  文章质疑,每日高喊维护港人利益的《苹果日报》,上至老板下至主要采编人员,所持的竟都是外国护照。一个随时可以飞往外国避难的传媒老板,又如何叫港人去相信,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在维护香港利益?一个“美国产苹果”,纵使奇艳美味,但毕竟有“毒”,港人不可不避。

分享到:
(责编:凌陈、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