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商务部:CEPA代表内地对外最高开放水平

2014年01月23日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孙彤23日在北京受访时表示,经过不断补充完善,CEPA及其10个补充协议已形成对香港较为系统的开放体系,代表着内地对外最高开放水平。

  当天,孙彤接受了内地、港澳媒体共同采访,在谈及CEPA十年成效时作上述表示。

  孙彤说,按照世贸组织标准,内地与香港在货物贸易领域已全面实现自由化,即内地自2006年元旦起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全部实行零关税。截至2013年12月底,内地累计进口香港CEPA项下受惠货物71.6亿美元,关税优惠额达39.8亿元人民币。

  服务贸易是CEPA的重点领域,内容众多。孙彤介绍,到CEPA补充协议十,内地已对香港采取403项开放措施,对港服务贸易开放部门已达149个,占世贸组织160个服务贸易部门分类的93.1%。

  孙彤说,在服务贸易领域,香港业界利用CEPA创造的良好政策环境早于并优于其他境外投资者在内地开业及经营。如银行业,截至2013年底,香港银行在内地营业性机构总数为422家(含总、分、支行),占内地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44.56%;在内地的香港银行资产合计9605亿元人民币,约占在内地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的37.55%,同比增18.73%,高于其他在内地外资银行的平均增长水平。

  他介绍说,旅游、贸易及物流、影视、医疗服务、建筑、个体工商户等业态也都取得较快发展。

  世贸组织2010年12月曾在日内瓦进行香港特区成立以来的第四次贸易政策审议,孙彤当天引述世贸组织秘书处及成员的看法,即对方认为“CEPA及其补充协议对香港经济从危机中迅速恢复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孙彤当天还介绍了商务部有关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的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1至12月,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为4010.1亿美元,同比上升17.5%,占内地对外贸易总额的9.6%;1至11月,内地批准港商投资项目10790个,实际使用港资金额645.9亿美元;1至11月,内地对香港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401.9亿美元,占内地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50.1%。

  有记者关切香港在国家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角色,孙彤表示,香港在“海上丝绸之路”区域合作方面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说,过去香港就担当着非常重要的桥梁、平台作用,目前香港和东盟的区域经济合作谈判已启动,相信今后有更多机会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记者 刘舒凌)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