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大校长徐立之卸任在即 谈排名虚无难忘是人

2014年02月13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即将卸任的香港大学(港大)校长徐立之,12日带领大学管理层、各学院院长举行任内最后一次新春团拜。“掌舵”港大超过11年,他称最难忘的是“人”,一班同事、校友和朋友“一定记在心里”。

  随着候任校长马斐森教授(Peter William Mathieson)定于今年4月1日履新,港大的“徐立之时代”即将落幕。

  徐立之是国际知名的分子遗传学家,自2002年起出任港大校长。回忆起十多年前飞抵香港的情形,他感慨恍如昨日。“从落机那日起,就有人问我将来怎样带领港大进入世界前列。”徐立之称排名只是虚无的指标,大学很多成就非排名可衡量。

  而在徐立之任内,港大多次跻身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前25位。

  回顾校长岁月,徐立之不提排名,拒绝给自己打分。他自认为值得提及的,只有自上任之初就贯彻的“港大大家庭”理念,即强调教职员、学生、校友要分工合作。如今要挥别港大,他也强调最难忘是“人”。

  对于继任人马斐森,徐立之说,没有“锦囊”授予他,不会指指点点,教他做事。徐立之指,大学和一般公司机构不同,有自己的机制和传统,不需要“一手传一手”。

  徐立之尚未决定卸任后去向,不少港大教职员对他表示不舍。港大副校长谭广亨教授说,徐立之任内强调教研并重、知识转移,并加强大学与社会联系,“以前港大就像象牙塔,而徐校长以身作则,同各方友好。”他亦赞同徐立之提出的港大“为中国而立、为世界而立”的定位。

  谭广亨称,这些就好像港大的“基因”,相信新校长会继续深化这条路。

  香港大学是香港第一所高校,有长逾102年的建校历史。候任校长马斐森是临床医学专家,现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科及牙科学院院长,这是港大时隔十余年再有非华裔人士出任校长,上一位是徐立之前任戴义安,再往前追溯则是40多年的第九任校长乐品淳。(记者 贾思玉)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