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旧区重建多次挖出旧炸弹 20年发现2000种军火

2014年03月04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旧区重建多次挖出旧炸弹 20年发现2000种军火

香港旧区重建多次挖出旧炸弹20年发现2000种军火

爆炸品处理课负责处理全港非法爆炸品、土制炸弹、未爆军火及生化事件。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月香港跑马地发现2000磅二战战时空投炸弹,俗称“拆弹专家”的爆炸品处理课成员经通宵努力,成功“拆弹”解决危机。香港警务处高级炸弹处理主任袁汉荣表示,过去20年,香港共发现近2000个不同类型的炸弹;而二次大战期间未爆或失效的军火,占当时发射量的30%,且散布全港,虽然数十年来已被泥土覆盖,但随着未来多个旧区的战后楼宇展开重建,相信仍有机会再发现战时炸弹。袁汉荣又指,香港水域内亦藏有逾200个英军MK14型水雷,但没有实时危险。

  香港过去多次于建筑地盘内发现二战时期的炸弹,袁汉荣解释,香港在二战期间是战场之一,当时遗留下来未爆或失效的炸弹散布全港,但因二战后兴建的楼宇不高,地基亦不需掘太深,以致炸弹长埋泥土下,未为人发现,故未来旧区的战后楼宇重建时,有机会再发现战时炸弹,而且数目难以估计,但因香港的旧区已相继发展,战后楼宇所剩无几,相信再发现的机会愈来愈少。

  除了建筑工地外,亦曾有不少行山、潜水人士发现炸弹,又曾多次有挖泥船掘出炸弹。袁汉荣指,除了市区内的未爆或失效炸弹外,还有不少炸弹散落在滘西洲前操炮场,及青山操炮场附近,又因大批军火在战后被倾倒在海中,故香港水域,如东博寮海峡及交椅洲海床都曾掘出炸弹。

  袁汉荣补充,据历史记载,英军曾在香港水域埋藏逾200个MK14型水雷,但因日军没有从水路进击,故一个都没有引爆过,袁汉荣强调,大部分水雷已腐烂,加上水雷有安全稳定装置,一段时日后会沉到海底,港府曾于10年前做探察,确认全部已被砂泥覆盖,没有实时危险。

  跑马地发现2000磅战时的空投炸弹后,“拆弹专家”以切割炸弹外壳,再燃烧炸药的方式处理。袁汉荣指,发现炸弹后,会根据炸弹种类和型号,评估对附近居民、建筑物和交通的影响,再决定处理炸弹方法。最理想的方法是将炸弹稳定后移离现场,其次为移除引信系统、或切割弹身再销毁炸药,而最不理想的是现场引爆,因可能会令附近环境受破坏。袁汉荣强调,会以对社会秩序影响最少的方式处理。

  爆炸品处理课负责处理全港非法爆炸品、土制炸弹、未爆军火及生化事件。而整个爆炸品处理课只有11名全职人员,包括6名炸弹处理主任,及5名助手。每天有2组人员24小时候命,每组为1名主任加上1位助手。另外,有30名督察及警员兼任后备爆炸品处理小组。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