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阿里巴巴终到美国上市 与港交所“联姻”失败

2014年03月17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终到美国上市 与港交所“联姻”失败

怀着千亿上市计划的中国内地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16日宣布到美国上市,意味着阿里巴巴放弃来香港上市。这场扰攘多时的资本市场大戏,最终因为香港交易所与阿里巴巴在上市公司股权上问题,令两者“联姻”失败。

去年以来市场一直传闻阿里巴巴与来港上市,虽然它可选择到美国上市,但由于阿里巴巴旗下的B2B业务(企业对企业)曾在香港上市,该公司对香港上市制度熟悉。市场预计,阿里巴巴IPO规模达千亿港元,将成为自Facebook后全球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

有报道指,阿里巴巴来港上市触礁,关键的阻碍是对上市公司股权的意见相异。

据资料显示,阿里巴巴采用的是合伙人制度,简而言之,拥有小数股权的高层对公司有更大的控制权,意味着同股不同权。而港交所则坚持上市公司沿用“同股同权”的制度,保护普通小股东的利益。

美国已经认同同股不同权的股权制度。但是香港的相关配套制度异于美国,若为这种可能伤害小股东的制度开路,可能会带来很大的潜在风险。在阿里巴巴上市一事上,港交所一直面临两难局面。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其后曾多次撰文,讨论上市公司股权架构的问题,又在去年底就“同股同权制”争议展开咨询,但直至今年首季仍未见实质进展。

当市场等待股权制度争议咨询之际,阿里巴巴16日宣布决定到美国上市。

该公司发言人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的长期愿景和理想。未来条件允许,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

阿里巴巴又表示,感谢香港各界人士对阿里巴巴的关心和支持。阿里巴巴尊重香港现时的相关政策和出发点,并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香港的创新与发展。

阿里巴巴最终能否在美国上市成功,一切仍是未知之数。(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