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特区中的特区”横琴:粤港澳交汇点 享三地机遇

2014年03月21日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区中的特区”横琴:粤港澳交汇点 享三地机遇

  海关总署网站21日举行主题为“支持横琴开放开发,促进粤港澳深度融合”的在线访谈,拱北海关副关长熊振国表示在横琴封关运作前,允许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区内企业先以担保形式办理相关货物的进境手续,海关凭此验放货物。待封关运作后,再按有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熊振国表示,由于目前横琴新区尚未封关运作,企业无法享受到选择性征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海关急企业所急,研究提出过渡性的解决方案。即在封关运作前,允许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区内企业先以担保形式办理相关货物的进境手续,海关凭此验放货物。待封关运作后,再按有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比如,为支持投资200亿元的长隆国际海洋度假村建设,特事特办批准进口货物享受税款担保待遇。目前,长隆国际海洋度假村一期三大项目长隆横琴湾酒店、长隆国际马戏城、长隆海洋王国已经在1月份相继开放,吸引了境内外数十万游客。

  另外,海关还结合长隆这类横琴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物资的特点和通关时限等要求,提供专用通道、预约通关、外出监管及快速验放等便利通关服务,实现相关物资通关的便捷、顺畅。总之,对于有利于横琴新区的发展建设、有利于诚信企业做大做强的项目,都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大力支持。

  熊振国介绍,长隆国际海洋度假村这个项目是长隆集团投资的,当时国际国内有很多地方都希望他们过去投资,但是他们最终选择了横琴。首先是因为横琴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它处于粤港澳的交汇点,开放开发之后能共享三地发展的机遇。另外,横琴新区的发展规划和实施的优惠政策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按照国务院《关于横琴开发有关政策的批复》,同意横琴新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明确赋予横琴“创新通关制度和措施”、“特殊的税收优惠”和“支持粤澳合作产业园发展”等具体优惠政策,使横琴成为“特区中的特区”,这是近年来国务院批复的开放程度最高、创新空间最广的区域开发政策之一。

  按照横琴发展规划,总面积超过106平方公里的横琴从一个不为人知的荒岛,变成连同港澳、区域共建的开放岛,经济繁荣、宜居宜业的活力岛,知识密集、信息发达的智慧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岛,这些都为长隆集团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一期项目已于今年1月28日正式试营业,仅春节7天假期,接待游客就超过50万人次,其中长隆海洋王国超过40万人次。这个长隆海洋王国是当今全球面积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占地面积达130多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将吸引200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