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珠三角高价墓地量价齐跌 港人北上买墓价跌两成

2014年04月03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珠三角高价墓地量价齐跌 港人北上买墓价跌两成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受经济放缓致炒风降温等因素影响,珠三角高价墓地今年以来量价齐跌。该报记者调查采访广东不同地区针对港澳台侨胞的华侨墓园发现,高价墓穴较去年平均降价约两成;而相比往年中档墓穴一般都要5万元(港币,下同)起,今年3万元至5万元的价位成为主流,加上近期人民币汇价回落,令更多港人选择北上安置先人;据悉,近年通车的广深高铁、厦深高铁沿线周边的墓园尤受追捧。

  清明节临近,港人北上扫墓人潮涌现。据香港入境处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约有373万人经各口岸出入香港,同比增加约14.3%。而近期来自广东的墓园亦纷纷在香港媒体上大作广告,从交通方便、风水吉地、专业管理、收费优惠、温馨服务等方面吸引港人。广东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香港公众骨灰坛“轮候难”、私人墓地价高企,加上不少港人有落叶归根观念,特别是今年广东墓地价格趋降、交通更便捷等因素,港人北上购墓增多。

  高端“阴宅”销售“量价齐跌”

  受经济放缓致炒风降温,以及社会提倡节约风气等因素影响,自去年重阳节以来,以往珠三角高价墓地出现“量价齐跌”现象。广州市金钟墓园副经理曾秀群表示,即使进入3月的销售旺季,定价较高的墓穴不再像以前那样受到热捧,以致该墓园在减少开发10万元以上墓穴的同时,亦进一步降价10%到20%,但今年 一、二月的整体销售已同比去年少了近一半。

  相比往年中档墓穴一般都要5万元起,如今不少墓穴纷纷定价3万至5万元,如金钟墓园今年就主打500个这类墓穴产品。而广州花都区祥安墓园针对定价10万元至20万元的“高价墓”问者寥寥的境况,开始对早期建好的豪华墓区采取“一分为二”或“两台改成三台”等方式,进行重新改造编位,并新推出小型化、艺术化的墓碑款式。

  大公报记者调查采访广东不同地区的华侨墓园也发现,今年高价墓穴较往年平均降价约两成,多数墓园还可提供传统的土葬等一条龙服务;加上近期人民币回落,部分港人趁机出手购买墓地。佛山南海华侨墓园目前已有约2000名港澳先人入园,2到3平方米的墓地仅需2到4万元,囊括了墓地费、墓碑费及管理费等,按目前政策可无限期使用。

  厦深高铁带挈粤东墓园

  在珠三角地区,深圳、东莞、广州等地墓园一向最受港人欢迎,如今随着厦深高铁等通车,惠州及汕头、揭阳等粤东地区更便宜的墓地亦开始受到港人关注。揭阳市德泽园华侨公墓工作人员告诉大公报,潮汕地区作为著名的侨乡,近年“落叶归根”的港澳居民增多。相比之前坐大巴或开车需要3个多小时,如今从深圳乘坐厦深高铁到普宁站,再转乘小车到该墓园仅需1个多小时;而最小的墓茔约4平方米仅需3万多元,且已开设10多个区域。

  惠东县华侨墓园也宣称坐厦深高铁到惠州市区,再到该墓园仅20分钟,也可开车通过沿海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到该墓园,交通十分便利。该墓园工作人员表示,园中下葬港人已占到30%,目前墓地“超值优惠价”每平方米仅需2700元到2800元,港人可根据需求自选位置、面积等。

分享到:
(责编:郭筠(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