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反对派赴美“告洋状”抹黑香港引舆论批评

2014年04月04日10: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反对派赴美“告洋状”抹黑香港引舆论批评

    香港反对派的代表人物陈方安生和李柱铭应美国“亚洲协会”之邀访美,连日来出席“香港民主的未来”研讨会及接受彭博社采访,大谈2017年特首普选。有香港舆论称,外界一直批评他们讨好美国、诋毁中国,他们很不服气,但两人此次访美言行再次证明没有冤枉他们。

  李柱铭早在出发前就扬言,要将“香港的情况”,向此行有机会拜见的美国官员、国会议员详细汇报。他也确实“言出必行”,除了一如既往地抹黑香港外,又公然“邀请”外国干涉香港内政。据香港《大公报》3日报道,他们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中央希望“绝对控制”特首选举,避免选民选出“不能接受人士”。陈方安生还声称,香港政府为减低支持民主的抗议行动,会延迟2017年特首选举方案提交立法会。

  对于陈李二人的抹黑言论,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2日晚回应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下简称《基本法》)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全国性法律,对特区来说是一个宪制文件,“相信无论由谁担任特首,都会对《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落实矢志不渝”。前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系主任郑赤琰称,中央有权拒绝任命不符合《基本法》的行政长官人选,这是中央的宪制性权力,而非李柱铭所谓的“绝对控制”。

    香港《大公报》3日分析称,陈李二人较早前在“末代港督”彭定康访港期间,就屡屡与其见面,汇报香港情况之余也寻求声援,“今次赴美,是怕英国人不理他们”。他们罔顾事实地“告洋状”,再次向外国势力寻求支持,恰恰说明“政改不是民主、普选的问题,而是本港管治权的争夺战”。《东方日报》3日评论称,李柱铭和陈方安生“唱衰香港”之旅其实受到美方冷遇,因为美国有很多国际性议题需要中国合作。(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

分享到:
(责编:郭筠(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