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游香港别忽略郊野公园

姜婷婷

2014年05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香港城门郊野公园,游人与猴子相遇。
  新华社记者 李 鹏摄

    提起香港,多数人想到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熙熙攘攘的街道、繁华的购物区与各国的珍馐美馔,往往忽略了它藏匿在钢筋混凝土浮华万象背后的另一张面孔——一个由众多郊野公园构成的绿色家园。

    崎岖高峻的八仙岭、山清水秀的大潭水塘、沙滩细软的清水湾……香港的郊野公园美丽宁静又各具特色,是市民和游客休憩游玩的好去处。台湾作家刘克襄在《四分之三的香港》一书中说,郊野公园展示的是隐藏版的香港,一个比购物和美食更独特、更有魅力的香港。

    虽然香港土地资源稀缺、地价昂贵,但是城市建设中仍然保留大片郊野,约占总面积的3/4,24座郊野公园遍布全港各处。凭借自身独特的魅力,去年郊野公园吸引了1140万人次游客,而同期两大热门景点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的游客数分别为710万和740万人次。

    “郊野公园能让终日生活在都市的我们远离烦嚣,进入青山绿水的世界,感受大自然的恬静之美。走在葱郁林木间,闻着花香,还会遇到小动物,心情一下变得晴朗。”家住铜锣湾的保险销售朱小姐说。

    众多的郊野公园吸引着港人走出户外,从而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行山文化。在香港行山,除了领略自然风光,还可以将摄影、烧烤等乐趣结合起来。比如走在龙虎山郊野公园的步行径,游客可拜访1903年修建的松林废堡,凭吊古迹。若天气晴好,站在11号凉亭上,整个维多利亚港的美景尽收眼底,不论是摄影达人还是初学者,都能拍出令人啧啧称奇的照片。

    香港郊野公园设施完备,垃圾箱、凉亭、露营地、洗手间、儿童游乐场一应俱全、免费提供,让游玩更加方便、更有乐趣。行山之后,如果想在林中聚会,来一顿户外野餐,游客还能找到配备桌椅的烧烤地点。

    “相较内地公园而言,香港的郊野公园设计更人性化,比如路边常有椅子可供休息,每隔一段就有洗手间,主要山径都设置了路标,不用担心迷路。”常来香港行山的深圳“驴友”钟先生说。

    郊野公园内有各式各样的动植物可供欣赏,樟树、楠树、木荷、台湾相思树随处可见;猕猴、松鼠、八哥、珠颈斑鸠不时出没于山林中;昆虫更是种类繁多,仅蝴蝶就有约240种。公园的游客中心里有标本展出,并附有详细的文字介绍,所以郊野公园亦是增长知识的好去处。

    香港特区政府对郊野公园的管理渗透到了细微之处。各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管山体的是路政署,公园维护属于渔农自然护理署,公厕垃圾处理由食物环境卫生署负责,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负责提供动植物知识介绍。《郊野公园条例》则为香港郊野公园的保护和管理,提供了完备的法律根据。

  (据新华社香港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