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国际古玩展创办人:中国藏家走向成熟期(图)

2014年05月24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国际古玩展创办人:中国藏家走向成熟期(图)

逾万件陶瓷器、青铜器、竹木玉石雕等古玩珍品24日起一连三天汇集到一处——香港国际古玩展。展览创办人翟健民是香港古董商人、从事古玩行业超过40年,在拍卖场多次以过亿元(港币,下同)投得重器后,翟健民成了业界口耳相传的名字。

在位于湾仔会议展览中心的古玩展展场,翟健民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身穿牛仔裤、T恤衫,脚蹬一双帆布鞋,身后是价格以十万、百万计的青花梅瓶、粉彩对碗、珐琅彩兽耳尊……

“30年前,中国没有收藏市场;20年前,还处于学习阶段;近十多年来开始成熟。”说起十多年前创办古玩展的初衷,翟健民称是顺势而为,不少欧美、日本的古董商“找上门来”,想接触中国藏家,海外古玩也越来越多回流香港和内地。

今年国际古玩展的参展商较去年增加逾半、达80家,当中欧洲展商增幅显著。翟健民1988年在香港荷里活道开设的“永宝斋”,20年前只做香港和外国人生意,现在内地客人占近六成。

两、三年前,翟健民认为中国内地买家多、藏家少。“有些人恨不得今天买到,明天就能赚钱,刚在手里两年就要‘抛’,好像卖股票一样。”他解释说。

今天再被问及,翟健民改口说“中国藏家也不少”。“中国藏家在不断地学习,整体处于慢慢成熟的阶段,他们对藏品有认识、有知识积累,比如分得出官窑、民窑,”接着他话锋一转,“但爱到多深?是爱器物多过钱,还是反之?如果到了成熟期,藏家会只进不出,他们‘爱宝’,跟钱没关系。”

翟健民是内地一档鉴宝类节目的嘉宾,他还开设微博,帮网友掌眼。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艺术品经纪人,在古玩拍卖方面经验丰富。2005年,翟健民以逾1.15亿元投得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创下当时清瓷全球最高拍卖纪录;2013年,他又以1.41亿港元投得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

“你问值不值这个钱?一般清官窑是有个价位,但精品重器很难定价,”翟健民顿了顿,补充说,“这也和时代流行的审美趣味有关。”

他以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亮相的两件拍品举例说,1972年,日本藏家坂本五郎以4.9万英镑在伦敦投得北宋定窑大盌,同时期,一件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拍出两万多英镑;40多年后,前者在香港以总成交价近1.47亿港元拍出,而后者创下2.8亿港元的天价。

“这十多年来,追逐明清官窑的人比宋瓷多,十年后再换个东西流行也说不定。”翟健民指,之前有20年被低估的高古瓷近年价位也有所上升。

作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翟健民指出,虽然市场上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古玩珍品被买家或投资者分割,但他们近年比较静,更多有实力的“真正的藏家”参与争夺,“比如香港、北京的拍卖,过去两季好东西就被真藏家买到了。”(贾思玉)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