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白皮书:中央政府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坚强后盾

2014年06月10日13: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皮书:中央政府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坚强后盾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赵博 查文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指出,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全力支持香港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时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开展交流合作,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坚强后盾。

   在支持香港特区应对风险和挑战方面,白皮书列举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支持香港在2013年抗击非典等事实;在支持香港特区巩固和提升竞争优势方面,白皮书披露中央政府在支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发展和支持香港旅游、零售业及内地港资企业发展等领域做出的努力。

   白皮书说,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十五”、“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巩固和加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将涉港澳内容单独成章,并进一步明确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强调国家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力、支持香港培育新兴产业、深化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

   白皮书指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与内地深化经贸合作,支持香港与内地各省区市特别是广东加强区域合作,支持香港与内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货物通关便利化,支持香港与内地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香港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交流合作机制。中央政府还确保农产品、水、电、天然气等对香港基本生活物资的安全稳定供应。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