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香港白皮书座谈会

2014年06月26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王尧、耿序)“‘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香港白皮书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智库的港澳研究专家共计约70人参会,会议就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和白皮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们认为,以白皮书这种形式和表述来阐述“一国两制”,其核心要素、精神实质、具体原则,都与以往中央长期实行的“一国两制”方针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白皮书”是具有鲜明而突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重要文件。一方面,对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及有些人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白皮书适时地作出了正面回应,起到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作用。另一方面,白皮书对“一国两制”实践探索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和现实启示进行了总结、梳理和阐释,为未来继续前行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专家们提出,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是实质性、可操作的,白皮书对高度自治也没有任何忽略。白皮书中的“监督权”并非“新概念”,中央拥有对香港高度自治权的监督权力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础、宪法和法律基础,中央对特区高度自治权的监督权力是中央享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的应有之义。

  座谈会由全国港澳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协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6日 04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王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