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内地香港 同根同心”系列报道(二)

香港商会天津分会会长:两地双倍优势创双赢

人民网记者 刘洁妍

编者按:香港青年跨越香江追寻理想,在内地展现务实自信的风采,同祖国和舟共济。内地青年立足香港开创未来,在香港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与香港共创繁荣。人民网与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合作推出2014年“同根同心”特别专题,为您讲述一群在异土奋斗的青年追求梦想,书写人生的故事。
2014年06月30日10:5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企业家、香港商会天津分会会长王甦

    22年前,邓小平南巡讲话加快了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也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来自香港的王甦当时虽然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不到30岁的他心里还有一股拼劲儿,南巡讲话就像为他点亮的一盏指路明灯,让他找到了自己真正要走的路。“开始我就是到天津、北京看一看有没有什么机会,看过之后,我更加坚信了内地未来的发展潜力。”王甦说。

    1993年,王甦与亲友投入500万人民币,在天津设厂创办了一家港商独资公司。现在,公司的总资产值已经高达9000万人民币。家在北京,公司在天津的他,如今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内地,谈起话来也听不出什么口音。

    对于22年前的决定,王甦干脆地回答,从没有后悔过。

    融合自然而然

    讲起创业之初的艰难,王甦的语气显得云淡风轻。“虽然条件可能要差一点,但其实也还好,毕竟当时还年轻,能够去拼,只是一心想要把事情做好,并不觉得太苦。”而且,内地为香港中小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也让王甦的创业之路更加顺畅。

    香港与内地的融合,在王甦看来,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准备成立公司时,内地的工商、税务等部门都是王甦从未打过交道的。面对不了解不熟悉的法规政策和程序,王甦顺理成章地选择了聘请本地专业人员。“遇到困难,就应该去适应环境,找到最便捷的解决办法。有本地员工的帮忙,磨合过程就变得顺利多了。”

    在加拿大留学、香港工作的经验让他掌握了国际上的最新流行趋势,引进了国外领先的产品,但最初也难免遭遇曲高和寡的窘境。“当时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亲力亲为,全国各地去跑,一家家去推销介绍我们的产品。”放弃这个词似乎从未出现过在王甦的脑海中,“真的没有想过放弃,公司虽然用了两年时间才实现盈利,但我心中一直充满希望,也相信自己的眼光没有错。”

    正是这份坚定执着的信念支持着王甦,他的公司也从几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了今日全国近300名员工,总资产值高达9000万人民币的规模。虽然他谦虚的否认“成功”,但不可否认的是,他身上所展现的坚持与灵活应变正是成功的敲门砖。

    双倍优势创双赢

    内地发展迅速,网络的普及也让我们看世界更加容易,因此有人认为港资企业在内地的优势正一点点弱化,一些中小型港资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但王甦认为,“在硬件设施相差无几、甚至是比不过的情况下,香港几十年积累的服务管理意识,就成为港商最大的优势。服务已经成为了竞争的一把关键钥匙。”

    王甦说:“很多人不知道,现在有越来越多香港的第三产业来到内地投资,随着内地生活品质的提高,对服务业的要求也自然提高。除了香港最著名的金融业,港资企业已经进入了内地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房地产管理等各个领域,这些都有着非常大的发展前途。”

    在王甦看来,两地企业携手合作可以创造更大的发展,“香港各项商业发展相对成熟,是可供内地学习参考的一个榜样。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这个踏板可以更好地‘走出去’,同时,港企也能通过内地企业更好地了解内地。合作是双方面的,香港企业的工作模式可能接近西方一些,两地有一些不同,但这些不同就成为了双倍的优势。”

   香港商会架沟通桥梁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是联系香港企业和内地的桥梁,作为天津分会的会长,王甦也感到肩上责任很重。

    “我们商会主要就是帮助在内地的香港人了解内地、融入内地,提供各种有用服务与商业信息。同时,也为两地政府传递基层信息,宣传最新的优惠政策,可以算得上是义务宣传员。”王甦说。

    不仅如此,香港商会也支持和谐社会的构建,特别致力于公益事业和香港文化的推广。近年,商会更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文化活动。

    王甦认为,通过商会的活动,能够加深两地同胞的了解。他语重深长的说,“每个人生活的环境习惯都可能不尽相同,对于差异,我们应当采取包容心态,不要只看到缺点就揪住不放,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妨放大积极的一面,误会或许就会少很多了。”(记者刘洁妍)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