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日报:担心中央收窄香港高度自治权毫无根据

2014年07月04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对香港基本方针政策一以贯之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是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对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集中阐述,其提出的所有观点在宪法、基本法以及中央关于香港方针政策的文献中都能找到依据。有一些人认为白皮书偏离了中央当初提出的基本方针政策,也有人担心中央是否会收窄香港的高度自治权。这都是毫无根据的。

  上世纪80年代中央提出解决香港问题的基本方针政策后,香港社会也曾出现过担心中央的政策会变的声音。对此,邓小平多次指出,“我们采取‘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办法解决香港问题,不是一时的感情冲动,也不是玩弄手法,完全是从实际出发的,是充分照顾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的。”他还进一步指出,对香港的政策,我们承诺了1997年以后五十年不变,这个承诺是郑重的,不只是为了安定香港的人心,而是考虑到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同中国的发展战略有着密切的关联,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是符合中国的切身利益的。随后,这一承诺被写入香港基本法中。香港基本法在第一章中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

  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政府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有一系列重要论述,与邓小平的有关阐述是一脉相承的。香港不仅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维护了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而且民主政制、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新成就。香港继续发挥作为国家吸引外资、人才,吸收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窗口等作用。实践证明:中央是信守承诺的。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一以贯之的。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继续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进一步发挥香港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就必须继续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不断丰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这不仅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香港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现长治久安的需要;不仅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也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因此,“一国两制”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始终没有改变,也绝不会作出改变。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