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男生家贫自制“纸书桌” 点蜡烛苦读获嘉许

2014年07月06日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男生家贫自制“纸书桌” 点蜡烛苦读获嘉许

港男生家贫自制“纸书桌”点蜡烛苦读获嘉许

  香港青协7月5日举办第十八届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颁奖礼,嘉许20位以积极态度面对困境的青少年。后排左四为郭志强。 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中四生郭志强自小遭父母抛弃,对他照顾有加的公公两年前因病离世后,他便与婆婆相依为命。由于家贫,婆婆非常节俭,为了温习,他只能以蜡烛照明,又以纸皮自制书桌,他学习包容、照顾固执的婆婆。青协昨日(5日)向他发出嘉许状,表扬他坚毅刻苦的精神。

  青协昨日举办第十八届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颁奖礼,嘉许20位以积极态度面对困境的青少年(见表)。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及青协总干事致辞时表示,希望透过这20个青少年的励志故事,鼓励大家勇敢面对逆境,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

  今年16岁的郭志强是其中一名得奖者,自小被父母抛弃,之后一直由公公婆婆照顾。两年前,疼爱他的公公因病离世,留下志强与婆婆,两人靠综援过活。

  由于出身基层,婆婆崇尚节俭,且对金钱十分着紧。两人为了省钱,家中没有电灯、冰箱,吃着发臭食物,艰苦的生活令志强感到沮丧。

  既要应付学习压力,又要面对丧亲之痛,志强心力交瘁,更曾企图自杀。幸得朋友和社工鼓励,令他重拾希望。他想到公公生前的嘱托,终于觉醒,不再逃避现实。以往志强总是抱怨婆婆固执霸道,但现在慢慢学懂体谅。

  自制“纸书桌” 床上做功课

  家中没有书桌,他便以纸皮自制“纸书桌”放在床上做功课。没有电灯,他便以电筒和蜡烛照明温习。一些要收费的课外活动,婆婆一律不允许志强参加,故错失了参加学校旅行、交流团的机会。他唯有轻叹却也没有怪责婆婆。

  最近志强所住的铁皮屋租约期满,需要搬家,但家中积存了大批婆婆拾来或储起的杂物需要丢掉,但把杂物当成“宝贝”的婆婆因而情绪激动而入院。

  提起婆婆,志强十分担心,“毕竟婆婆是我唯一的亲人”,但他承诺“自己会跟公公一样,以爱和包容照顾婆婆,令婆婆安享晚年。”目前他唯一希望是婆婆尽快出院,两人可以好好过生活。

  女生家庭破碎 积极面对逆境

  另一名同获嘉许的廖康乔,也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成长故事。父亲有滥药及暴力倾向,多次殴打家人,妈妈患上抑郁症,经常向她和弟妹发泄。父母最终离异,家庭破碎。

  受不了家庭折磨,康乔愤然离家出走,母亲却以死威胁。三年前,她辗转入住儿童之家,却又遇到不公平对待。康乔表示,这些负面际遇令她性格变得懦弱,但她没有放弃,并决心以积极信念面对逆境。未来她希望成为社工,以自身经历帮助其他有困难的家庭。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