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近半父母“低关怀高控制”易令子女形成负面性格

2014年07月07日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游乐场协会进行的调查显示,2000名受访中学生中,有近半数认为父母采用“低关顾、高控制”的方式管教子女。协会认为这种教导方式有可能令子女构成负面性格,建议青少年参与义工等社会工作,增强“亲社会倾向”和以养成良好品格。

  协会于本年4至6月以问卷访问逾2000名中学生,了解青少年品格与父母教导方式,以及参与社会公益的关系。结果显示,43%受访者认为母亲采用“低关顾、高控制”的方式管教,37%认为父亲也采用此方式。协会认为,以此态度教育下一代,子女的自制能力和毅力等品格表现会较弱,让子女品格构成负面影响。研究顾问兼中文大学社工系倪锡钦教授表示,父母应用“高关怀,低控制”来培育子女,因为过分“婴儿化”地控制子女,会使他们缺乏自主及独立能力。

  研究亦发现香港青少年的“亲社会倾向”比内地和美国低,“亲社会倾向”是有意参与社会工作及利他行为的程度,并与香港家长“低关顾、高控制”的管教方式有关。另外,拥有较低“亲社会倾向”的青少年,品格长处亦较少。倪锡钦指出,参与义务工作可加强“倾向”,青少年可多担任义工,以养成良好品格。

  现年24岁的大学生Silvia表示,她读初中时,因父母“低关怀,高控制”的教养态度使双方关系恶劣;由于不懂表达诉求,更试过向父亲“吐口水”。后来,她在担任义工期间,透过与人相处,开始感受到父母的关怀;父母也渐渐对她增加信任,减少管制,现时亲子关系融洽。

  协会发言人总结过往案例,指出香港家长内心充满焦虑,才会“错爱”子女。不少家长以为满足生活条件及管制等同爱护,所以子女无法感受关怀,导致双方产生误解。因此,家长应该为子女提供空间,让他们明白父母真正的“爱”,方能培育理想品格。(实习记者谢明慧)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