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每天花3.5小时用手机  日均收发信息220条 

香港青年的“最爱”:每天花3.5小时用手机

李  云

2014年07月0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信息爆炸开辟了庞大的社交网络群体及即时通讯软件新时代,为人们带来不限时地的最便捷联系。在香港近10年不断冒起和普及使用的即时通讯软件如Facebook(脸书)、WeChat(微信)、WhatsApp、Line(连我)、Skype(讯佳普)等选择繁多,使更多香港年轻一代热烈投入网络通讯世界。

  微信在香港排第二

  在内地,WeChat (微信)名字如雷贯耳,Line(连我)、Facebook (脸书)等也耳熟能详,而香港使用的即时通讯软件则有所不同。

  一项全球即时通讯软件调查,全球目前最常使用的6个即时通讯软件,包括Facebook、KakaoTalk、Line、Pinger、WeChat、WhatsApp,在16个受访国家和地区的使用者中,使用WhatsApp占最多百分比的地方有11个,最高是欧洲国家,使用率达99%,最低是加拿大,只有18%使用率。

  在香港,WhatsApp同样是最多人使用的即时通讯软件,使用率96%,其次是微信53%,Line 46%,Facebook 21% 和KakaoTalk 3%。微信在中国大陆的使用率排名第一,有82%使用率,在香港的使用率排名第二。

  WhatsApp开发于2009年,登记联络电话就可以使用,其全名源于英文打招呼的“What's up”谐音(您好!最近怎样?)。它和微信功能不相伯仲,能传递图片、声音和提供语音功能(语音功能最初由微信开发),却欠缺即时拨打电话功能。

  香港最流行的WhatsApp,不靠广告赚取收入,收入来自对每位用户每年定期收费。2014年2月,脸书宣布收购营运仅5年的WhatsApp。Facebook官方表示预计未来WhatsApp用户有可能突破10亿。现在,WhatsApp每月活跃用户中,有七成属“每日活跃户”,比Facebook高一成。

  就读大学二年级的黄小熙称,自己在大学一年级时拥有第一部智能手机,每天平均花四至五小时与朋友在线对话。她最常用的通讯软件是WhatsApp。 “因为WhatsApp直接联系手机电话簿,一旦有了朋友的联络号码,就能直接与对方通讯。 ”她说有下载微信,但不常用,里面的动画公仔为她与朋友的对话带来乐趣,她认为微信是她目前用过最具娱乐性的通讯软件。

  日夜开机机不离身

  调查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16至24岁年龄组别,即青年组别,比其他年龄组别用在使用智能手机即时通讯软件的百分比高出约二成。香港青年协会最新一项有关年轻人使用智能手机情况的意见调查发现,在462名10至24岁有智能手机的受访青年中,逾3/4的年轻人(75.8%),最常用的手机功能是即时通讯,排第一位,其次是社交网络42.2%及游戏41.1%,即时通讯功能、社交网络及游戏成为当今香港年轻人最频繁使用手机的功能。

  有超过63.9%青年认为,与别人保持联系是使用手机的最大作用。调查显示,受访青年每日平均发出及收到85及136条即时消息,即每人每日平均共收发约220条讯息,而在学青年每日则平均收发241个即时消息,比在职青年的162个多。

  智能手机推陈出新,集通话、上网、观看视频等娱乐于一身,可随时随地开启和使用。调查发现67.3 %受访青年表示全日24 时长开智能手机;每日平均花3.5小时在使用手机上;受访者中有接近9.7%青年无法容忍一天不使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成为年轻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张志明就读大学三年级,他用智能手机接近3年,几乎所有即时通讯社交软件都有下载,但他称真正常用的只有一两个,“下载多个软件是方便不同社群的朋友联络我,即使外出旅行,也不用如以往一样花费打长途电话与朋友联络,只要使用这些软件就能随时随地通讯,亦能为自己解闷。”

  智能手机带来便捷和乐趣的同时,不少问题亦逐渐浮现,如青少年沉迷使用手机、即时通讯安全问题、不正确姿势使用手机引起的健康问题等,经常在香港成为全城热议的话题。

  医学专家为此作出健康警告,指出长期低头会导致肌肉疲劳或损伤,而手指重复一个动作亦会导致手指僵硬或抽筋,提醒人们应注意姿势,不应长时间使用手机等电子用品。教育学者亦提醒家长及教师应适当指导学生,避免学生因过度使用智能手机,欠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与人疏离,影响正常社交发展。

  在香港,无线宽带的覆盖面也较密集。香港目前有440个政府及公共场地提供约2020个Wi-Fi接入点,Wi-Fi覆盖范围包括公共图书馆、政府合署、体育中心、运动场、文化与康乐中心等。2013年7月,政府在全线地铁车站内提供免费Wi-Fi,为乘客营造贴心的车程服务,旅客到港也能轻易获取Wi-Fi,搜寻周边的旅游资讯。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