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业界相继下调香港经济预测 料会“先苦后甜”

2014年07月11日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界相继下调香港经济预测 料会“先苦后甜”

  中新社香港7月11日电 (记者 黄旖琦)由于香港上半年经济疲弱,汇丰银行将香港今年经济预测大幅下调至2.9%。而汇丰并非首个看淡香港经济的,此前香港大学和香港贸发局都相继下调了香港经济的相关预测,但都料香港会“先苦后甜”,下半年将好转。

  汇丰10日发布最新亚洲季度报告表示,将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3.7%降至2.9%,低于市场3.3%的平均预测水平。明年预测亦由4%降至3.7%,此次下调主要因为今年上半年香港经济增长较预期慢。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第一季度经济报告,香港首季经济增长为2.5%。汇丰经济研究大中华区经济师朱日平表示,今年首季经济增长放缓,汇丰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亦反映3月至4月私人企业商业活动收缩,特别是来自内地的新订单疲弱,零售销售也有所转弱,而访港旅客数目增长亦放慢,这些都不同程度影响香港的经济。但预期随着外部需求逐渐改善,香港经济增长有望在第四季回稳。

  他指出,虽然香港首季经济不理想,但相信内地在多项微调措施下经济将很快复苏、欧美亦出现早期的复苏迹象,预期这些利好因素将带动香港下半年的出口表现。

  朱日平表示,香港失业率仍处于16年低位,并且预期通胀会在今年内持续下跌,将对市民实际收入增长提供支撑,有助本地消费。

  今年年初香港经济未如市场预料理想,早前亦有业界下调香港经济预测。但与汇丰预期相似,业界多预料下半年经济会有所好转,先苦后甜。

  香港大学之前将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预测由3.5%下调至3.1%。香港大学表示,中美欧等经济都未如理想,影响香港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复苏之路虽然波折,但复苏势头持续。而内地的经济表现相信亦会逐步回稳,且全球低息环境仍持续一段时间,可助刺激经济。虽然外部环境仍不明朗,但对香港经济前景仍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由于今年首四个月香港出口数据逊于预期,香港贸易发展局早前下调今年香港出口的增长预测,由原来的5.5%调至4.5%。但贸发局预料全球贸易环境下半年将有改善,所以对香港出口前景仍然乐观,估计第三、四季的出口增幅会加快至5%至8%。(完)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