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保育“世界级”树墙 港铁斥资7.5亿港元(图)

2014年07月12日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育“世界级”树墙 港铁斥资7.5亿港元(图)

保育“世界级”树墙港铁斥资7.5亿港元(图)

  科士街树墙拥有120年历史,是香港最古老及最大规模,约长200多米,品种主要是细叶榕。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铁原本计划在西区科士街兴建西港岛线坚尼地城站,为避免拥有120年历史、长200多米的科士街树墙受到工程影响 ,故将车站迁移至坚尼地城游泳池的旧址,并兴建新游泳池。港铁预计整项保育工程连同重置泳池共耗资7.5亿元(港元 下同),同时亦有制定一系统的保育措施。港铁表示,现时西港岛线工程已完成93%,预料可以今年 12月通车,否则亦有后备方案。

  科士街树墙拥有120年历史,是香港最古老及最大规模,约长200多米,估计面积约1,000平方米,树墙分为3幅,共有26棵树,品种主要是细叶榕。为免树墙受工程影响 ,港铁在设计及规划西港岛线前,将车站由原定的科士街迁移至坚尼地城游泳池的旧址,并为小区兴建新游泳池。整项保育工程连同拆卸旧泳池及重置泳池的费用为7.5亿元。

  全方位监测树墙健康

  港铁邀请港大地理系教授詹志勇协助制订一系列保育树墙措施,包括在展开挖掘工程前,沿树墙旁设置多个大型临时支架去支撑树墙;在工地四周加设围板及划定非工程区域,以免树墙受工程影响;委托独立的树木专家监察各项保育工作,并监督承办商定期进行树木修剪工作;以及设30多个监测点,去监测树木的健康等。港铁稍后会将树墙移交建筑署管理,并在未来1年继续监测树墙的健康状况。

  詹志勇表示,该3幅石墙是香港最大幅及拥有最多石墙树的垂直护土墙,并不简单,是“世界级城市景观”。他又指,香港许多树木都被过分修剪,但打理石墙的树木却应注意避免过分修剪,应在树木出现毛病时,才去进行修剪,“修剪前亦需提交一份图文并茂的报告供树木专家参考。”他又称,若要保育树墙,须小心挖掘附近的土壤、确保地下水的供应,以及水质不受工程所影响及污染。

  “两手准备”保工程进度

  此外,港铁西港岛线土木工程项目经理康浩文指,目前西港岛线的工程已完成93%,料可于今年12月通车,但实际通车日期及细节要待10月才可公布。他又说,由于时间紧迫,没有缓冲期,所以港铁亦“两手准备”,提供后备方案,“若西营盘站未能如期通车,届时会先开放坚尼地城站及香港大学站, 预计西营盘站可于明年首季通车。”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