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上大学还要接送 强制子女加好友 

“直升机父母”催生三低“港孩”(港澳在线)

本报记者 李炜娜

2014年07月1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来,有关“港孩”的讨论又见诸媒体。7月12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娇生惯养的“港孩”现象令人担忧。物质丰富,加上父母忽视学习独立生活的重要性,自理、情绪、抗逆能力都不合格的三低“港孩”增多。

  “港孩”的不可思议

  ●港孩,泛指一些娇生惯养,自理能力低和抗逆力低的香港孩子。

  调查显示,香港中产家庭易产“港孩”且“港孩”的数字在增长。

  读初中的孩子不会自己洗头和绑鞋带,这些听来不可思议的事情越来越多地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港媒报道,有一名初一的学生平常什么都是父母包办,结果到学校,连开汽水都不会,洗澡分不清楚洗发水和护发素,又发现周围的同学生活能力都比自己强,情绪忧郁,只好到心理诊所就诊。

  还有更离谱的。大学生居然也要接送。香港大学学生谭同学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小都是父母接送,不知道回家的路,如果没有父母帮忙便会迟到。对于父母的接送,也不会感到尴尬,因为还有其他同学也有类似的情况。

  部分“港童大学生”晋身职场后,父母仍跟随左右。香港中原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曾有女大学生应聘某会计公司,该公司高层面试完,本打算聘请她,却发现其母在公司外等候,雇主质疑她不够独立,最终不予聘请。还有到内地求职的,父母也一路追到内地,陪吃陪住陪工作。

  “港孩”即便已经早不是孩童的年纪,因为受到过度保护,适应能力和融入社会的能力还是很差。有心理医师表示,近年来,20多岁步入职场的病人增多,他们的困惑多是与同事发生冲突不知道怎么处理,甚至不知道怎么谈恋爱,还要爸妈教。

  “直升机父母”要反思

  ●直升机父母,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刻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只要子女遇到问题,立即“空降”帮助解决。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直升机父母”是催生三低“港孩”的主要原因。

  《文汇报》的一项调查曾显示,香港有九成父母有“直升机父母”特质,有超过八成父母为子女成绩担心到失眠,不少父母要求子女报告行踪,或强制子女将自己加入交友网站成为朋友。但与此同时,调查也显示,子女因父母“事事关心”而感到压力和厌烦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中大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倪锡钦近日指出,香港“直升机父母”多采用“高控制”的态度管教子女,这样环境下成长的“港孩”会“婴儿化”,与父母间缺乏信任,“亲社会化倾向”会降低。家长过度保护,会剥削子女学习成长的机会;过度控制,会阻碍子女品格发展。也有教育学者认为若“港孩”情况延续,成长后有可能对香港社会的竞争力造成负面影响。

  调查中,有近九成家长坦言“子女能入读名校比谁是下届特首更重要”。有心理学者指出,“直升机父母”认为孩子应该把所有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其他事情都由父母代办。这或许跟香港的教育制度有关,可家长真的应该思考未来的成功是不是真的只要考个高分呢?

联系本文记者

李炜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