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八校收1590名内地本科生 申请及“状元”见少

2014年07月22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八所受特区政府资助的高校近日陆续完成招收内地新生的工作。2014/15学年,“八大”共录取约1590名内地本科生,人数与去年相若。但是,多所大学收到的内地生申请较去年减少一、两成,省市“状元”或三甲人数亦见下降。

  香港大学上周率先公布,今年录取307名内地生,其中16人是省、市或单科第一,包括1位港澳台侨联考“状元”。而2012、2013年,分别有21位及16位内地省市“状元”入读港大。

  通过全国统一招生计划,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录取306名高考生,当中17人位列省市三甲。该校去年招收的省市三甲生有42人,前年为49人。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大今年没有公布内地新生中有没有、有多少“状元”。

  香港科技大学亦未透露今年是否有“状元”入读,只表示最终录取的内地本科新生为169人。

  上述三所学校均强调内地生生源充足、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当中港大、中大收生人数超出计划。

  其他院校方面,透过提前批次招收内地生的香港城市大学录取了209人,该校表示,这批学生的高考成绩整体较去年有所提升;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录取内地生人数为290多名,其中50多人获颁奖学金;香港浸会大学收190人,香港教育学院80人、岭南大学37人。

  今年八大的内地新生规模与过去两年相若,但申请人数略有减少。其中,港大在内地实行独立招生,接获的申请由去年的1.25万降至“逾万份”;科大收到的申请由6900份降至约6000份;浸会大学今年有3900人申请,而去年为4900人;理工大学、岭南大学的申请人数亦分别减少12.5%和5%。

  近期有媒体报道,内地尖子生求学香港的热情有所减退。中大对此表示,招收内地生过程中,确实接到不少考生查询有关适应及融合的问题。中大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淑英表示,内地优秀考生有很多升学选择,无论到哪个地方,都要学习适应。她强调,各方不应以短视及功利的态度看待教育。

  理工大学接受记者查询时表示,相信内地生会考虑个人的兴趣、能力、发展目标,以及每间大学所提供的课程及教育理念等,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入读。

  教院对记者说,随着近年内地经济增长,内地生成为海外大学积极招揽的对象,优秀学生出国升学的选择比以前增加。该校指出,透过接触内地学生及家长,感受到来港升学对内地生而言仍有一定吸引力,吸引他们的往往是以英语为主导的教学环境及香港的多元文化背景。

  岭南大学则指出,香港大学颁授的学历广获国际认可,内地生毕业后可选择留港工作,或继续在本地或海外深造,不少内地生认为来港学习会获得较多发展机会。(记者 贾思玉)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