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曝严重医疗事故 医生疑“下重药”致病人死亡

2014年08月07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港曝严重医疗事故医生疑“下重药”致病人死亡

  图:伊利沙伯医院发生严重医疗事件,怀疑医生“落重药”致病人死亡。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伊利沙伯医院发生严重医疗事件,怀疑医生“落重药”致病人死亡。一名50岁心脏功能衰竭的男病人上月底至伊院进行心脏电脑扫描,早前转介记录写明病人应服用较低剂量的减慢心跳药物,但医护人员并未留意,仍让其服用正常剂量药物,导致病人当晚突然昏厥,数日后不治身亡。伊院指对病人离世“感到难过”,并已将个案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预计专门小组将在6至8周后完成调查报告。

  男病人有长期病患,患糖尿病及血糖过高。上月初他因为气喘及肝脏胀大至油麻地家庭医学中心求诊,7月7日被转介至伊利沙伯医院内科病房。住院期间,医生为他进行心脏超声波检查,发现他的心脏严重扩张,并伴心脏功能衰竭。治疗后患者病情逐渐稳定,于7月12日出院。

  应服低剂量减心跳药

  7月29日上午,病人按预约回到伊院放射诊断部接受心脏电脑扫描检查。检查前,循例需服用减慢心跳的药物Betaloc,内科医生曾在这名患者的转介记录中写明,他应服用较一般剂量为低的减慢心跳药物。但医护人员让病人服用了恒常剂量的药物,在随后翻查转介记录时才发现内科医生的建议。医护人员在检查期间一直监察病人的血压,检查后病人稍作休息,便由家人陪同,自行离开回家。

  当日下午,病人在家突然昏厥,经救护车送至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经过抢救并注射强心针后,情况才稳定下来,被送往深切治疗部继续跟进。深切治疗部及心脏科医生会诊后,决定为病人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并立即为他施行冷冻治疗,并使用呼吸机。至7月31日,医生为他放入主动脉气泵以强化心脏情况,但无力回天,病人情况持续转差,于本月4日晚11时许不治辞世。

  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

  伊利沙伯医院表示,对病人离世“感到难过”,向病人家属致深切慰问,并将提供他们所需协助。院方又指,个案已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医院亦将成立专门小组深入调查,预计6至8周可完成调查报告,届时将呈交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早前院方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将事件通知管理层及医管局总办事处,如有需要将按医管局人力资源政策作出跟进。(记者 张婕舒)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