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引爆二战时日军炮弹 炸出深坑碎片飞百米外

2014年08月27日11: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27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6日在港岛北角前北角鸷地盘,发现一枚约2英尺(1英尺=0.3048米)长二战时期日军遗下的穿甲弹,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人员认为有爆炸危险,决定即场引爆。其间除地盘工人需疏散外,附近书局街、北角码头巴士总站,以至地盘对上一段东区走廊均一度封闭。炸弹最终须作2次引爆始能解除威胁,部分碎片更飞射至100米之外,幸无酿成伤亡。

发现战时炸弹现场为前北角鸷地盘近渡轮码头位置,昨午约1时半,有工人在地盘挖掘期间,发现一枚长约半米怀疑炸弹物体,立即报警。警员到场确认是炸弹后,立即封锁现场及疏散工人以策安全,并通知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到场处理,消防员亦奉召到场拖喉戒备。

至下午4时许,爆炸品处理课人员认为该枚炸弹有爆炸危险,不宜移动,决定以就地挖坑灌水及堆放沙包方式引爆。警方随即扩大现场封锁范围,除将介乎渣华道与北角码头一段书局街及琴行街全线封闭外,北角码头巴士总站,以及地盘对上东区走廊来回方向、介乎糖水道与民康街的全线,在下午4时55分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引爆炸弹时,亦要临时封闭,惟首次引爆效果不理想,及至下午6时10分再进行第二次引爆,巨响震耳欲聋,炸弹终成功引爆解除威胁,现场亦解封。

炸弹处理组处理主任李展超警司表示,炸弹约2呎长、重80磅,属日军穿甲弹,相信是二战时期日军从九龙炮轰港岛区英军时遗下,由于炸弹仍然有效,故要扩大封锁范围,堆放逾100个沙包才能引爆,在引爆后所有沙包炸毁,现场更遗下一个3米深地坑,部分碎片飞射至百米之外,可见炸弹威力强劲。李展超形容如该枚炸弹突然爆炸,必定会导致严重伤亡。

发现战时炸弹的地盘前身是北角鸷,前年由新地以69.1亿元港币购入发展,准备兴建9座住宅,以及商场、公共交通交汇处及小区等设施,目前正进行地基工程,预计至2020年分期落成,最终可提供702个住宅单位。

上月24日,同一地盘亦曾发生掘出战时炸弹惊魂,惟事后证实可疑物体只是一件满布锈迹、用来为船只量度水深的工具。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