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港澳新闻滚动

纪念抗战胜利 香港市民不满日本否认历史

2014年09月03日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念抗战胜利 香港市民不满日本否认历史

  9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解放军驻港部队官員等,早上出席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9月3日电 (记者 赵建华)国旗低垂,默哀鞠躬,抗战名歌——《义勇军进行曲》唱响维港两岸,香港各界人士3日聚集位于中环的香港大会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

  当天上午9时,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政委岳世鑫以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约700人先后向抗日先烈献上花圈。

  英灵宛在,浩气长存。9个大型花圈一字排开,百合花香四溢,玫瑰洁白素雅。香港警察步枪仪仗队鸣枪21响,向所有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人致敬。

  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中国人民与侵略者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抗战。在香港,包括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在内的香港市民,抵抗日本侵略的过程中有不少人先后捐躯。大会堂纪念花园就是为纪念他们而修建。

  抗战胜利69年,当年亲身经历过这场战争的人都已步入晚年,但往事仍然历历在目。一些耄耋长者3日也一早来到大会堂纪念花园,缅怀昔日牺牲的战友。88岁的黄作材老人说,自己一家八口全部参加抗战。另外一位叫黄冠玉的老人指着发黄的照片说,这个人叫黄马发,被日本人杀了。

  日本侵华大肆屠杀中国人,不少女性亦遭其毒手。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同时,民间亦不忘日本当年欠下的一笔笔血债。

  “日本兵挑断了我的手筋”,“日本鬼子毁了我的身体、毁了我的家”,一家民间团体在维港岸边展出了许多“慰安妇”的照片和她们对各自苦难的诉说。

  这些被日军强暴的女性,有的是未成年儿童、最小的只有9岁。这家团体的负责人李美娜说,她们是被日军强征的性奴隶,但日本政府却称她们是自愿的慰安妇性工作者。对日本拒绝赔偿道歉,深为不满。

  不满日本政府所作所为的香港市民,当天还游行至日本驻港领事馆,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赞颂日本战犯。游行队伍中,一位叫何启明的市民说,纪念抗战胜利,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历史,不让历史重演。安倍试图美化侵略行为,行为荒谬;解禁集体自卫权,打破和平宪法的约束,军国主义复活之势让人警惕。

  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国家举行纪念活动。香港特区政府上月宣布,从今年开始,每年9月3日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