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府拟斥资1100亿打造7个铁路项目 港铁表示欢迎

2014年09月18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府拟斥资1100亿打造7个铁路项目 港铁表示欢迎

港府拟斥资1100亿打造7个铁路项目港铁表示欢迎

  港府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提出于2031年前完成7个新铁路项目。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昨日(17日)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计划2018年至2026年间兴建包括6条新路线的7个铁路项目,初步估算成本为1100亿元(港币,下同)。新铁路线包括属首次建议、惠及逾30万名观塘北山上居民的东九龙线,但预算成本亦最高,达275亿元。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强调,现阶段的计划仅属发展大蓝图,未经详细技术研究,但相信香港有空间承受新项目。港铁对蓝图表示欢迎,会详细研究各方案及计划,并尽力配合港府作充分协调,以适时落实各个铁路项目。

  7项计划包括新界北环线及古洞站、屯门南延线、东九龙线、东涌西延线、南港岛线(西段)、北港岛线及洪水桥站。港府表示,到2031年香港铁路总长度会增至300公里,铁路站数目上升至114个,涵盖75%的民居,届时铁路在公共运输乘客量占有率会升至45%至50%。

  钻石山至宝琳 估价需275亿

  首次建议兴建的东九龙线将沿观塘北部运行,并由现时观塘线及未来沙中线的钻石山站,经新设的彩云站、顺天站、秀茂坪站、宝达站等人口稠密地区,并以将军澳线的宝琳站为终点。由于要克服山势造成的技术困难,成本属7个项目中最高,以去年的估算造价约275 亿元,初步建议落实时间为2019年至2025年。

  香港路政署署长刘家强昨日表示,该区附近有多项现有及已落实的大型发展项目,包括彩云道及佐敦谷发展计划、安达臣道发展计划等,预计多个项目会令观塘北山区人口增加约73000人,有交通发展需要。

  “交汇”方案建北港岛线

  港府又计划以“交汇”方案兴建北港岛线,将东涌线及将军澳线沿港岛北岸延伸,连接添马、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维多利亚公园附近地区,并以添马作“转车站”,预计落实时间为2021年至2026年。刘家强表示,考虑到将现有港岛线分为两半的“换线”方案会严重影响现有港岛区使用者,加上东涌线的班次较港岛线少。如果将两条路线连接,会令柴湾段的班次每小时减少一班,故不采纳方案。

  或最先建北环线及古洞站

  预计最先动工的项目是北环线及古洞站,计划在2018年动工,2023年落成,连接西铁锦上路及东铁落马洲站,形成环状铁路铫连接东西交通,另外亦会于2021年至2024年落成洪水桥站以配合新发展区居民。

  至于为连接屯门码头及改善现时屯门市中心南面小区的屯门南延线、服务逸东鸷及附近潜在发展的东涌西延线,以及将铁路覆盖范围延伸至香港仔、华富、数码港及薄扶林一带的南港岛线﹙西段﹚,都是修订早前提出过的建议。

  张炳良表示,铁路预计的落实时间是按当区发展而定,又强调《铁路发展策略2014》仅属策略性的发展蓝图,会再研究详细规划,并咨询公众。至于融资问题,港府则指属下一步的课题。

  拟续交港铁图协同效应

  对于新铁路线是否继续否交由港铁兴建,张炳良指如由同一机构去建造及营运,会有较高的协同效应,港铁在国际间亦一直被视为有水平的公司,因应高铁事件,港府与港铁都已经汲取教训,相信未来在工程管理及监督上会做得更好。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下一步会向港铁了解是否有兴趣,以及有否足够能力承担所有项目。

  港铁发言人对港府发表2020年以后的铁路发展蓝图表示欢迎,会详细研究昨日公布的各项方案及计划。港铁指,从规划、设计、公众咨询,以至兴建一条新铁路,一般需要8年至10年,他们会尽力配合港府作充分协调,好让新铁路项目有周详规划,适时落实各个铁路项目。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