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媒:职工盟被曝获美机构资助 李卓人20年收1300万

2014年10月14日08:5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屡次否认接受外国资金资助的香港工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昨日再有密件踢爆其任秘书长的职工盟在过去20年来,一直接受美国国际劳工团结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bor Solidarity)资助,历年数额高达1,300万元(港币,下同)。密件又揭露,职工盟接受美国方面直接资助,须详细列举资金用途并向资助方交代,确保美国介入香港事务的资金“用得其所”。

    继早前李卓人被揭发收取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钜额“政治捐献”不事申报后,一名自称受“占中”严重影响生意的旺角电脑商户,昨日在网上发布多份职工盟收受美国团结中心资金的密件。密件显示,职工盟成立于1990年7月,早于1994年便接受团结中心的资助,以从事多种符合团结中心资助要求的工会和公民活动,资助以每年计算,金额由44万元至86万元不等,20年总额约1,300万元。

    确保美介入港事务资金不会浪费

    根据密件资料,职工盟接受团结工会资助,需向该会详列申请当年的香港社会情况、申请资金目的和项目内容等具体细节,职工盟亦须就受资助活动作出评估,撰写报告,向团结工会交代,以争取每年更多资金,这亦确保美国有关方面介入香港事务的资金不会浪费,同时显示接受资金资助需受团结工会约束。

    密件披露,职工盟就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期间的活动,已向团结工会提交最新一份资金申请,金额约118万元。职工盟在该年度的申请背景中开宗明义提到,“占中”起因于普选争议、贫富悬殊和高通胀、高楼价等情况,并特别强调职工盟具有推动香港民主的重要角色,以迎合资助机构的要求。职工盟亦指出,团结工会对职工盟今个年度的支持,共计25项活动,包括在明年的五一劳动节发动一场有3,000人参与、推动规管工时的游行活动。

    发动40天码头工潮是重点项目

    密件又披露,团结工会对职工盟提供连年资金,过去主要用于落实最低工资、推广劳工权益和内地劳工事务发展等事务上,未来的主力项目包括推动法定最高工时。此外,职工盟在提交团结工会的其他报告上,亦特别强调去年3月发动40天码头工潮是该会的重点项目。

    资料显示,团结中心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简称NED)有特殊关系,团结中心以推动国际工人权益为名,介入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事务,为NED基金的核心受让方。

    职工盟总干事蒙兆达昨日就事件回应称,团结中心在全球逾60个国家有资助项目,香港是其中一个地区。有关资助项目是按职工盟提交的项目计划书进行,并无附带任何政治要求。蒙兆达又声称,全部资助均用于劳工教育和倡议劳工权益运动上,过去7年,每年平均接受60万元,认为该会财政报告已有所反映,如实呈交税局,并无隐瞒。

    从未申报涉舞弊违法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早前已被踢爆收受黑金祸港的工党李卓人再被爆收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巨额捐款,触犯众怒。屯门区议员陈云生今日亦会到廉政公署举报事件。陈云生指出,李卓人从未作出与之相关的公开申报,有隐瞒之嫌,而他除了是立法会议员外,还是职工盟负责人,究竟是个人收取还是代工会收受,李卓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陈云生强调,公职人员收受外地巨额捐款,涉抵触“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及《舞弊及非法行为》。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