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境外媒体称香港“占中”是颜色革命

2014年10月16日14:5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6日电 香港出现“占中”以来,西方媒体格外关注,不少媒体视其为颜色革命,称作“雨伞革命”。

    西方媒体炒作颜色革命煽风点火

    英国《独立报》9月 29日以“雨伞革命”为标题报道香港“占中”,称“占中”者在对抗警察时,色彩鲜艳的雨伞成为最显眼的场景。

    法新社报道指,在“雨伞革命”运动中,示威者仅以遮阳伞和决心,瘫痪香港市中心以争取“民主”,雨伞迅速成为他们的标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则引述评论称,当一个社会民间运动有了代名词之后,就已不再是初起时的公民抗争,而是革命。

    美联社9月29日以《雨伞革命在香港扩散》为题报道“占中”,并引述一名示威者说:“我们手无寸铁,只有雨伞。”并渲染称这是中国政府在香港“至今遭遇的最强烈挑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9日起在网站中专题报道了香港“占中”,并冠以“雨伞革命”之名,称抗议民众塞满核心金融区和商业区,这场抗议活动不太可能短时间内结束。

    法国《解放报》报道指,“香港所谓‘雨伞革命’可被称作‘香港之春’。”

    美国《时代》杂志先是以抗争者举起雨伞的照片作为封面,直接加上“雨伞革命”的标题。第二周,又以“抗争的面孔”为题在封面大炒“占中”,甚至还给了黄之锋 “年度最有影响力青少年”的头衔。

    针对香港情况与西方舆论,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称,新加坡外长尚穆根指出,西方媒体对香港做了许多不实、带有反华成见的报道,反之,中国中央政府的观点被忽视。他说:“根据北京现在提出的政改方案,香港得到的民主空间,已超过在港英时代所得到的,可是西方媒体并没报道这一点。”

    香港《文汇报》分析称,在早前饱受颜色革命侵扰的地区无一不是陷入长期内乱、族群撕裂的情况下,这次西方媒体又对香港“占中”发生如此大兴趣,更直接喊出“雨伞革命”的口号,实在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港民主派忧“占中”被定性为“革命”

    然而,一边是某些境外媒体煽风点火,一边香港某些民主派人士自己却坐不住了。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近日在电台节目中认为,假如中央将“占中”行动定性为“颜色革命”或暴乱,运动的前途不会光明。他表示,难以预计长此下去结果会如何,目前他看不到会有好收场的可能,“占中”运动拖得愈久,后果愈严重。

    此前,香港已有一批学者联署“灭火”,据香港电台报道说,这份联署指出,“占中”是由学生推动的全民运动,认为西方媒体形容为“雨伞革命”并不准确。参与联署的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黄洪表示,行动目标并非要推翻政府,会透过对话解决问题,因此只能说是“雨伞运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还说,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14日表示,因为西方媒体形容占领行动是“雨伞革命”,才令北京有戒心。但她指出,组织者已表明行动并非革命。希望港府和学生坦诚对话,增加互信及了解。

    出席同一活动的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则指出,“占中”运动不是要推翻整个政府。因此,希望不要随便将其形容为“革命”,否则一旦定性错误,只会连累香港。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