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府与学联对话提4点回应:政改仍有讨论空间

2014年10月21日20:3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21日下午,香港政改谘询专责小组成员--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左)、律政司长袁国强在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与学联代表就政制发展对话。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人民网10月21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区政府21日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简称学联)进行对话,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提出港府四点回应。香港舆论认为,特区政府已尽最大可能作出了合法、合情、合理回应,期望学联能感受到诚意和善意,以市民福祉为依归,以香港大局着想。

特区政府与学联的对话在黄竹坑医专学院大楼举行,由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主持,这是双方就政改问题展开的首次对话。对话形式为双方先作开场发言,然后自由讨论,最后各自总结。

望学生吁占领者撤离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开场发言中表示,政制发展是具有争议性的议题,理解社会人士诉求各有不同,但希望在守法、和平、理性,以及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进行。

林郑月娥强调带着诚意与同学会面,尊重同学对民主的坚持,也希望香港成为更民主和进步的地方。她说,同学的诉求,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都清晰听到,但长期占领街道无助解决问题,希望同学顾全大局,带头呼吁占领者尽快撤离,令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我相信,这个无论对于各位同学、对受占领行动影响日常生活的广大市民、对近日来为维持社会秩序紧守岗位、任劳任怨的香港警队,以至对每一位很爱香港、很珍惜香港的香港人,都是及时、正确的一步。”林郑月娥说。

中央有权有责参与香港政改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指出,修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办法有五步曲,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国政府有权、有责参与香港政制改革。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也强调,香港是特别行政区,不是独立的政治体制,中央在特别行政区有不能漠视的责任。

林郑月娥说,在政改咨询过程中,特区政府先进行咨询,然后提交了全面、客观的报告给中央,人大常委会在参考及审议有关报告后,考虑了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后才作出决定。

林郑月娥表示,在争取民主的同时,也要坚持法治。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一旦不保将危害香港前途。

香港政改仍有讨论空间

林郑月娥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港府四点回应:

一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框架下,港人仍有相当空间协商有关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办法的具体问题,包括提名程序,选举的具体方法等,相信可以找到最大的政治空间,去建构一个公平、公正、高透明度,具竞争力的行政长官选举;

二是,重申2017年普选方案不是终极方案,2017年后,如果有需要,可按当时的实际情况,再启动“政改五步曲”,制订下一步行政长官选举办法;

三是,港府希望进一步探讨多方平台,让各界包括学生和年轻人,就2017年后长远政制发展进行讨论;

四是,港府考虑向港澳办提交报告,汇报香港由八月底至今近两个月的情况。

林郑月娥说,期望学联能感受到港府的诚意,以市民福祉为依归,再思前路,并强调双方沟通大门仍在。

各界冀珍惜对话基础

香港各界认为,透过对话,参与“占领”人士的意见已经得到了充分反映,有关方面应借此契机,及早停止“占领”行动,避免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受到进一步的影响和冲击。

香港民建联立法会党团召集人叶国谦期望,有关人士尽快撤离交通要道,不要再作对香港社会整体无益的事情。

经民联发表声明,欢迎特区政府与学联进行建设性对话,并促请学生和示威人士借着这个契机,尽快停止“占领”行为,并在这个良性沟通的基础上寻求香港政改共识。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卢文端认为,对话取得了建设性成果,学生继续“占中”对各方都没有好处,反而会继续冲击香港的经济、竞争力和国际形象。

相关新闻:

港府与学联对话 希望学生带头呼吁占领者撤离

港府对话学联 考虑向港澳办提报告汇报香港情况

香港政府官员与学联代表会面 “占中”集会地直播

香港律师:不理禁令是挑战法律 藐视法庭可入狱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