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外媒:港府学联对话迈重要一步 占中损香港核心价值

2014年10月22日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港府学联对话迈重要一步 占中损香港核心价值

  综合消息:香港特区政府21日晚6时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就香港政治体制发展进行对话。外媒称本次对话是为缓解僵局迈出的重要第一步,但与此同时,“占中”运动使“法制”这一香港核心价值受到损耗,将遗害长远。

  路透社21日的报道称,香港政务司司长郑林月娥等5名香港政改咨询专责小组成员于当天晚间在香港黄竹坑医专学院大楼与学联5名代表进行对话,讨论香港政制发展议题。对话持续约2小时,总体气氛平静而诚恳,虽然双方均未公开显示出妥协意愿,但本次对话被认为在缓解僵局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法新社消息称,郑林月娥在对话结束后表示,港府将继续向学生团体敞开大门,她评价本次对话富有“建设性”,也希望这是今后数次对话的开端。据路透社此前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梁振英亦表示,虽然一次对话未必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能够对话便是好的开始。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刊文指出,虽然香港“占中”宣扬的行为准则是印度甘地的“公民抗命”理念,但现实是,口号喊得震耳欲聋,和平理性非暴力却难寻踪影。“占中者”把各自的利益要求建立在侵犯和挟持公众利益的狂欢上,造成其他道路使用者有家难回,有班难上,有工难开。虽然不乏有理性者,但更多的示威者是占地为王,冲撞和谩骂执勤中的警察。“法不责众”正使得法制这一香港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迅速损耗。

  埃及《金字塔报》则认为,香港回归后的17年中,香港人实际参与了香港的政治活动和港人治港过程,而对比香港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状况,其前景看来亦不灰暗。目前的香港经济繁荣,法治仍占主导,财源充足,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解决结构性的挑战。因此,迄今为止,无论出于政治或经济动机,“占中”运动都难以令人信服。香港应当像绝大多数港人所希望的那样,解决存在的问题,而不是使其复杂化。(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