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反“占中”市民自发拆除路障 

“占中”者阻挠法院禁制令执行

2014年10月23日0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香港10月22日电 (记者尹世昌)大批违法“占中”受害者今天带法院颁发的禁制令到旺角和金钟,动手拆除“占中”者违法搭建的路障,但遭到“占中”人士无理阻挠,双方发生冲突。

  今天下午,手持高等法院禁制令的出租车从业员总会代表,带律师及法院执达吏到旺角堵路现场,部分人携带大型剪钳及抗议横幅,计划拆除部分路障。下午约3时半,一辆大货车到场,运走部分障碍物,但大批戴着头盔和口罩的占领人士到场声援,坐上铁栅栏阻止,并指骂反“占中”市民。此前还有一批反对“占中”的市民到旺角,动手搬走马路上的木架,与示威者发生争吵和拉扯。警方在场组成人链,分隔开两批人。

  到场参加拆路障的出租车司机同业总会总干事吴业培表示,由于只有5名法庭执达吏到场派发禁制令,因此出租车司机自行拆除路障,今天约100名的士司机自发前来声援。他们会申请延长在旺角的临时禁制令。

  今天中午,20多名中信大厦职员到添美道和龙汇道交界,向“占中”人士读出临时禁制令,并表示要执行禁制令,拆除“占中”人士架起的多重铁栅栏。“占中”人士表示不满,召来大批同伴聚集在铁栅栏前起哄,阻止对方拆除。多名反对派议员到场助阵。拆除行动遭遇阻挠,大厦职员无奈散去,在场占领人士则重新加固铁栅栏,并派人看守。

  警方表示,禁制令是民事性质,警方一般情况下不会直接执行禁制令,但会作出部署维持秩序。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说,根据禁制令,示威者不能阻止原诉人清理障碍物,原诉人或代理人可以采取合理及适当措施执行禁制令。警方已经留意到有市民自行到占领区清除障碍物,会增派人手,维持秩序。

  许镇德还表示,留意到网上有人鼓吹发起围堵机场的行动,这些行为也属违法,要负刑事责任。目前旺角形势严峻,当中夹杂滋事分子。警方还发现,有人竟然带小童甚至婴儿到旺角占领区,有关做法极危险和极不负责任。另外,一名警员及其家人的资料被人在网上披露,警方今早拘捕一名20岁男子,他涉嫌在网上以言语恐吓有关警员的女儿。

  经营非专营巴士服务的冠忠巴士集团连同公共巴士同业联会等组织,入禀法院申请禁制令,要求重开夏慤道路面。冠忠巴士集团行政总裁黄焯安表示,不少非专营巴士都取道上述路段。冠忠由9月28日占领运动开始至昨日,已损失超过300万港元。

  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今天宣布,将于本月25日开始举行支持警方签名行动,行动为期9天,至11月2日止,将同时设立街站和网上签名。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