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调查:七成受访香港市民反"占中" 六成支持警方清场

2014年10月23日08:41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违法“占中”已持续超过3个星期,有民调显示行动并没有获得大部分香港市民支持。香港研究协会昨日公布一项民调显示,七成的受访市民不支持“占中”行动,超过六成的受访市民不能接受示威者的行为,并有六成受访者支持警方清场。香港研究协会负责人期望特区政府与行动组织者双方,继续对话缩窄分歧,并呼吁“占领”者尽快和平撤离,让社会重回正常运作。

    香港研究协会于10月20日至21日期间展开全香港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成功访问了1,071名18岁以上市民,了解市民对“占中”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七成的受访市民不支持“占中”行动,显示行动未获大部分市民支持。

    逾半人对港前景信心“变差”

    被问及“占领行动”对香港的影响时,六成一的受访者表示“占中”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五成一的受访者表示“占中”对香港国际形象有“负面影响”,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对香港前景信心“变差”。结果反映多数市民认为行动对市民日常生活、香港国际形象及对香港前景信心的负面影响愈趋严重。同时,有五成六受访者赞成,受影响市民或商户向“占领行动”组织者循法律途径追讨损失。

    就特区政府及警队处理集会示威活动中的表现,其中五成七市民接受特区政府表现,六成四的受访市民对警队表现表示接受,民调显示大部分市民对政府及警队表现的评价持续正面。对于学联等示威者在今次集会示威活动中的表现,受访市民的评价也进一步转差,六成四的受访市民不接受示威者的行为。

    有关“占领行动”最终如何发展,最多受访者认为“警方清场”。有六成受访者支持警方最终以清场方法处理“占领行动”。结果显示支持警方执法的比例上升,相信与行动持续多时,香港市民期望尽快回复正常生活有关。

    盼对话缩窄分歧解困局

    香港研究协会负责人昨日期望,特区政府与行动组织者双方,珍惜开启对话的基础,保持开放的态度进行沟通,继续以市民利益为依归,力争缩窄分歧,纾解当前困局。 他又表示,鉴于市民对“占领行动”组织者及参与者表现的评价进一步转差,呼吁行动的组织者及示威者切实考虑市民意见,顾及社会各方的利益,尽快和平撤离,用对话取代对抗的方式以解决政治纷争,让社会重回正常运作。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