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200件沙皇瑰宝香港展出 溥仪所赠花瓶也亮相(图)

2014年10月27日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0件沙皇瑰宝香港展出 溥仪所赠花瓶也亮相(图)

200件沙皇瑰宝香港展出溥仪所赠花瓶也亮相(图)

该花瓶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1909年送给俄国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的礼物。《星岛日报》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国立俄罗斯皇村博物馆和香港康文署携手呈献“皇村瑰宝:俄罗斯宫廷文物展”,周三正式于历史博物馆开幕,焦点是俄罗斯皇帝亚力山大二世加冕专用马车,马车过去从未到海外作完整展出,观众同时有机会欣赏各国皇帝向俄罗斯送赠的瑰宝,包括由末代皇帝溥仪送出的花瓶。

“皇村”是昔日沙皇的村庄,而国立俄罗斯皇村博物馆则收藏了历代君主的宫廷珍品,博物馆今次借出了二百件俄罗斯不同朝代文物,见证着俄国皇朝的历史和文化发展,当中重中之重要数当年专为亚历山大二世加冕礼特制马车,镀金车厢由六匹马拉动,单是马匹佩戴的马具已有八十五件,每件皆是宫廷马厩出品,佩以皇室标志双头鹰徽章,手工精致。

马车过去曾为三位国皇使用,对上一次完整展示已追溯到1913年,当时尼古拉二世出席了罗曼诺夫王朝三百年诞辰典礼,其后部分马具已被藏起,同时马车本身也从未离开俄罗斯,今次则是一百年来首度全套整齐地展示,两地博物馆团队为此也是花尽心思,最后决定原架马车空运来港,并为此特制一个贮存箱,连平台一同运往香港。

除了马车之外,展品中更有一个与中国渊源甚深的漆制花瓶,这个高约1.3米的花瓶在中国广东制造,两旁金色手柄代表中国的龙,雕花极为细致,翻查历史,原来花瓶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1909年送给俄国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的礼物,皇村博物馆展览部主管柳德米拉·卡纳耶娃更形容花瓶是该馆的“镇馆之宝”。

预算筹备经费高达1700万港元的“皇村瑰宝:俄罗斯宫廷文物展”,本周三正式开幕,展期至明年3月中,标准票价20港元,另设10港元优惠票。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