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保安局长:违法“占中”已成为暴力和扰民活动

2014年10月28日08:3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违法“占中”持续一个月,“占领”者拒绝遵从法院禁制令离开“占领”区。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27日指出,“占中”行动已演变为暴力和长期扰民的活动,从原本“公民抗命”变质成为一列“失控的高危列车”。他批评部分示威者自私、趁机搞事,瘫痪多条干道,引起广大市民的愤怒,并严厉谴责连续不断变本加厉的暴力行为。

    “旺角变陌生”影响治安民生

    黎栋国昨日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他在会上指出,从上月26日开始,“占中”示威者在政府总部对开行人道进行公众集会,随着激进示威者发动连串非法行为,演变成非法集结,原本的和平集会,迅速演变成严重破坏公共安全、扰民的活动,甚至在部分地区变成暴力活动。

    他指出,“占中”已非纯粹由学生参与,混入了不同背景及激进组织的滋事分子,制造混乱,尤其在旺角“占领”区,更成为高危地带,集结濒临暴乱边缘,“现今的旺角已变得陌生,治安、经济及民生活动均受到影响。”

    “失控高危列车”违“爱与和平”

    黎栋国强调,市民表达意见之余,亦不应该凌驾法律、堵塞马路及冲击警方防线。他表示,“占中”已变成“失控的高危列车”,冲击执法者、社会安宁,已演变成暴力和长期扰民活动,而非“公民抗命”,部分示威者的自私、趁机搞事行为,不单瘫痪多条干道,引起广大市民的愤怒,整个“占领”行动已不能与“爱与和平”挂钩,反而是“恨与暴力”。

    对于“占中”示威者藐视法庭禁制令,拒绝离开“占领”区,黎栋国表示,多个团体成功向法庭申请禁制令,但非法堵路者明知有藐视法庭的风险,仍拒绝离开,甚至威吓有关团体,不准他们执行法庭命令。黎栋国强调,禁制令是严肃的法庭命令,示威者应尊重判决,不想见到“占领”者视法纪如无物,对香港法治带来负面影响。他表示,如果法官批准延续禁制令,并指示要警方协助处理的话,警方将乐意配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