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中大发明“护树监控系统” 有人砍树即刻报警

2014年10月29日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中大发明“护树监控系统” 有人砍树即刻报警

港中大发明“护树监控系统”有人砍树即刻报警

中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绍惠(右)、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郑进雄(左)花半年研发“护树监控系统”,防止珍贵树木被盗。《明报》

 

据香港媒体报道,沉香为传统名贵中药,每克市价高达数万元(港币,下同),香港过去3年已有近500棵沉香树被非法砍伐。香港中文大学研发出“护树监控系统”,可24小时监控树木状况,若有人捶击或砍伐该树,传感器会实时通知监控中心。

港中大生命科学院教授赵绍惠联同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郑进雄,半年前获逾百万赞助,合作研究开发“护树监控系统”。

赵教授表示,中大一棵沉香树近年多次被人非法砍伐,校内有学生自发成立“中大沉香关注组”,修补该树,还挂上告示牌阻吓非法砍伐者,但不能治本,故其后开始与郑教授跨学科研究,花近半年成功研发“护树监控系统”,将于今年底率先在中大崇基书院应用。

可防水 不怕狂风暴雨

据报道,“护树监控系统”的传感器可量度声波、温度、湿度和倾斜度,传感器安装在树木主干,当树木受到异常的外来刺激,如遭人捶击、砍伐及钻锯等时,传感器能够侦测树木发出的异常声波频率,再将信息透过无线网络(Wi-Fi)或电信网络向监控中心发出警报,中心可实时派员到场视察,吓退盗贼。

郑教授说,该传感器可防水,故不怕狂风暴雨,但仪器需24小时运作,而且只能使用干电池,现仍测试电量能否让仪器持续运作一年。

每棵树约需1000元成本

郑表示系统不算昂贵,平均每棵树约需1000元成本,现时正寻找商业机构合作生产,希望可以广泛于香港使用。

郑教授指传感器同样可用作监察塌树风险及山火等问题,他举例,传感器若侦测到树木附近温度持续上升而湿度一直下降,很可能表示现场正发生山火。

传感器亦可安装在有倒塌风险的树干或树枝上,以监察其倾斜度,若发现角度持续向某方向倾侧,可派员到场处理,避免塌树造成人命伤亡。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