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人结婚平均开支31.1万 “人情费”最低600港元

2014年11月18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人结婚平均开支31.1万 “人情费”最低600港元

港人结婚平均开支31.1万“人情费”最低600港元

  一项调查发现,香港筹备婚礼平均开支按年增加3%至逾31万元(港币,下同),创历年新高。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通胀持续,准新人办婚礼的开支亦随之上升。一项调查发现,香港筹备婚礼平均开支按年增加3%至逾31万元(港币,下同),创历年新高。调查亦推算出香港今年整个结婚消费市场总值高达172亿元。调查又发现,一般酒楼的“人情”价中位数由500元升至600元,成为婚宴人情的“最低消费”新指标。

  生活易(ESDlife)今年8月至10访问了1,771名于2014年至2016年结婚的准新人,发现每对新人平均结婚开支为311,887元,连续5年上升,较2010年的244,121元大幅上升近30%。生活易根据港府统计署资料作推算,今年约有5.5万对新人注册结婚,整个结婚消费市场总值高达172亿元。

  酒席平均花15.9万占最高

  在筹备婚礼的开支中,大部分结婚开支项目持续平稳,最高消费的项目仍然是“婚宴酒席”,每对新人平均花约15.9万元,按年升1%,市场总值估计达88亿元;其次为“戒指及首饰”,平均消费约5.1万元,按年升幅达8%,亦是升幅最高的开支项目。该两项开支加上“蜜月旅行 ”及“婚纱摄影”,已合共占去87%的婚礼消费。

  付礼金渐少 公价不足5万

  这次调查亦发现,高级酒店、一般酒店及高级酒楼的“人情”中位数分别维持800元至1,000元不等,但由2009年至2013年持续不变的一般酒楼“人情”价却由500元升至600元,成为婚宴人情的“最低消费”。至于支付“礼金”的中国传统意识则在生活迫人下愈见薄弱,今年礼金平均数为49,679元,较2009年的58,705元足足下跌15%。

  响应环保 “无翅宴”首过半

  婚宴酒席开支一直是筹备婚礼开支中最高消费的项目,新人筹备婚礼之余亦不忘响应环保,“无翅婚宴”数目亦逐年上升,今年更首次突破一半至52%。至于新人选择办婚宴的地区,则以尖沙咀(38%)名列前茅,远高于第二位的铜锣湾及湾仔区(9%)。

  黄富荣与其妻今年6月花费了约18万元摆酒,惟很多锁碎项目都要加钱,以致超支。他表示,结婚前两年二人共储了30万元,最终整个婚礼连度蜜月开支花费了35万元。(记者 袁楚双、聂晓辉)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