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发生易燃气体大爆炸致1死12伤(图)

2014年11月23日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发生易燃气体大爆炸致1死12伤(图)

  首当其冲受伤消防员送院救治香港大公报图

  香港石硖尾邨22日发生近年罕见的易燃气体大爆炸,酿1死12伤,9名消防员首当其冲受伤,当中6人命危1人严重,包括1名消防总队目头部重创危殆,肇事单位内一名男子当场死亡。

  事件中怀疑有人在单位内开煤气企图自杀,消防处接报怀疑泄漏煤气,派员到场准备破门之际,突然发生猛烈爆炸,冲力强大,单位被炸至面目全非,走廊升降机门亦被轰脱。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重视事件,必定全力调查事发原因。消防处已成立专案小组追查事件,前线消防员保护装备亦是检讨重点之一。

  事发于石硖尾邨美映楼11楼某室,上址是石硖尾邨重建后的新邨,入伙八年,楼高36楼,每层19个单位,事发的是一人单位,面积约200平方呎。警方重案组调查指,出事单位厨房煤气喉松脱,地下遗留“士巴拿”(扳手),相信有人拆除喉管放煤气自杀,其间发生爆炸。

  该单位的男住客独居约6年,被发现时左面焦黑,当场死亡,身穿8件上衣3条裤,情况不寻常,不排除精神有异,至于实际身份、个人背景及病历,有待调查。

  意外发生后,单位被强烈爆炸气浪轰炸,方圆500米内清楚可闻巨响,单位的门窗飞脱倒塌,杂物横飞,玻璃碎片飞散大坑西街马路,除单位内面目全非难以辨认,甚至走廊外的升降机大门亦被轰倒,从11楼直堕升降机槽底,场面吓人。

  意外的死伤者,包括出事单位内1名男子当场身亡,12名伤者中,包括9名消防员,当中6人(28至53岁)危殆,1人(28岁)严重,2人(46及50岁)稳定,各人面部及手被灼伤,或遭受严重撞击受创。其他伤者包括1名男住客(45岁)及1名女童(11岁),他们的伤势稳定,另有1名女伤者(21岁)于接受敷治后出院。

  现场消息称,受伤的消防员中,包括驻守旺角消防局消防总队目梁国基,他于意外中头部重创命危,送院接受脑部手术抢救。家人同袍事后赶至医院,等候消息期间,心情沉重。有网上资料显示,梁国基于2010年获发香港消防事务长期服务奖章,当时职级是消防队目。

  消防处助理处长吴伟强指,昨晨11时许,接报指上址一单位有气体泄漏,多名消防员于4分钟后赶抵现场,除疏散部分住客,又用仪器追寻气体来源,发现实际气体泄漏位置,正是报案人所指单位毗邻的另一单位。消防人员拍门查问,但无人回应,于是准备破门入内,其间现场发生猛烈爆炸,现场多名消防员被猛烈气浪及火焰轰炸,当场受伤。

  警方及消防立即召唤增援,封锁全幢大厦,疏散数以百计住客,并在楼下设立临时救援中心,为伤者作初步治疗及分流。多名受伤消防员及住客被带到楼下空地接受急救,再分乘多辆救护车,分别送往明爱、广华及玛嘉烈医院治理,气氛混乱紧张。

  消防迅速将单位火警救熄,发现厨房门后有1具男尸。当局随即成立跨部门专案小组,由消防、警方、政府化验师、法医、机电署,及煤气公司人员联手调查事故原因。

  吴伟强则指,消防员处理气体泄漏时,按既定程序尽快找出气体来源制止泄漏,并留意现场有没有火种引致爆炸,同时须评估现场风险进行疏散等。吴强调,前线消防员须穿全套防火衣确保安全,意外中疏散住客和寻找气源是同时进行,由于9名消防员全部受伤,意外细节有待各人康復再作调查。

  多名消防员受伤命危消息传出后,同袍纷纷在网络上留言打气,这条讯息在7小时内有逾百人留言回应支持,近900人赞好,有人留言回应称“谢谢消防英雄消防英雄加油”,有人贴出写有“吉人天相”的相片。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