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著名芭蕾舞演员金瑶:挚爱才能起舞

2014年11月24日10:3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著名芭蕾舞演员金瑶。(摄影:罗慧姗)
香港著名芭蕾舞演员金瑶。(摄影:罗慧姗)

    她一头短发,干练中透露出优雅;她出生于舞蹈世家,从小受到很好的文艺熏陶;她是芭蕾舞的狂热追随者,一个出生于中国北方城市的大女孩——金瑶。金瑶凭借自己的勇气、努力和对芭蕾舞的热爱,成为香港芭蕾舞团首席舞蹈演员,在狮子山下延续自己的梦想。说到芭蕾舞,金瑶神采奕奕,“我觉得喜欢还不够,一定要爱,能够从始至终尊重这个行业,有很大的承受力,才能够做芭蕾舞演员。”在金瑶眼里,跳芭蕾是神圣的事。

    结缘芭蕾

    “刚开始选择芭蕾专业时,我只觉得芭蕾舞很美,穿着纱裙的舞者很轻盈,像仙女一样。”谈到自己孩提时代对芭蕾舞的印象,金瑶一脸的天真烂漫。出生于舞蹈世家的她从小受到舞蹈的熏陶,“我妈妈是舞蹈老师,她认为芭蕾舞是可以走向世界的。”母亲的影响让金瑶与芭蕾产生不解之缘,金瑶现在还能清晰的回忆在北京舞蹈学院第一次跳芭蕾的情景,她很享受在舞台上表演,“我觉得人越年轻越没有出名,对舞台就越没有恐惧感。” 1997年,金瑶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随即加入中央芭蕾舞团;2002年获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成年组金奖;2003年获得文艺领域的最高职称,被中国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演员。“获得这么多奖项之后,就越发不想别人失望,身上有一种责任感,压力也自然会增加。” 但金瑶并不满足于这些奖项,她想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

    追梦香港

    初到香港,金瑶就遇到了很多挑战和压力,“最开始的时候自己完全不会讲粤语、英文水平也不是很高,面对公司全英文的日程和粤语的环境,沟通就变得很困难。”湿热的气候会让芭蕾舞演员的肌肉僵硬、疼痛,“芭蕾舞演员对肌肉的要求很高”,金瑶当时还不知道肌肉的疼痛是因为香港夏天湿气特别重。面对初到香港的不适应,金瑶并没有把问题看得很严重,“我顺其自然就习惯了。”

    金瑶表示对艺术特别的渴望,所以2004年加入香港芭蕾舞团追梦香港。“我选择到香港发展是因为当时有一种‘吃不饱’的感觉,希望到香港之后能够更直接的接触到西方文化、国际导演,因为只有导演最清楚一个舞剧的灵魂。”加入香港芭蕾舞团之后,金瑶终于有机会表演国外大师专门为香港芭蕾舞团制作的舞剧,同时表演的作品也更加广泛。“我现在表演更加稳定,心理有底气觉得自己能够成熟的把握住角色。”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已经十七年,金瑶对芭蕾舞的演绎越来越成熟。

    舞蹈人生

    因为舞蹈生命有限,金瑶也常常思考人生,“我会想不跳舞以后做什么,或者是除了跳舞以外还有没有其他也很热爱的事。”金瑶自己想做很多事情,但是芭蕾舞行业并没有太多业余时间,很难分心去做其他的事情。如今金瑶和同样来自内地的一名香港芭蕾舞团团员在香港组建家庭,目前怀有身孕的她,对于即将迎来的母亲这个新身份,心情有些许复杂,生儿育女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历程,她对未来充满想象。说到小孩的未来发展,金瑶表示要做开明的母亲,“孩子跳不跳舞,我现在还不能决定,因为我觉得好的芭蕾舞演员,一定要非常喜欢芭蕾。”只有真正热爱的人才能够做舞者,这是金瑶对待芭蕾舞的态度。金瑶也凭借自己对芭蕾舞的热爱和一点一滴的付出,成就了不凡事业。这位勇敢的舞者以一颗真挚的心诠释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对生活的热情,她的故事给众多来港新移民带来拼搏的动力和勇气。(罗慧姗、郭晓桐)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