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批示威者非法围堵政府总部 警方拘捕20人

2014年12月01日0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大批示威者非法围堵政府总部 警方拘捕20人

  中新社香港12月1日电(记者 赵建华 邢利宇)再三呼吁、警告无果后,香港警方12月1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开始驱散非法集结、企图围堵特区政府总部的示威者,将示威者驱离港岛北的主干道——龙和道。

  警方此次执法之前,大批示威者响应激进学生组织的号召于11月30日晚到金钟被占道路非法集结。当晚9时许,学生组织负责人向示威者发出所谓“号令”——“对准政权,包围政总(特区政府总部)”,扬言要让公务员1日无法进入政总上班,瘫痪特区政府运作。

  一批示威者随即从夏悫道出发前往位于添华道的行政长官办公室。不少示威者的物资供应充足,安全帽、口罩、眼罩、雨伞甚至用于宵夜的三明治一应俱全。有人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发放物资。有的示威者甚至装备了各式自制的圆形或长方形盾牌。

  激进、滋事分子混入人群制造混乱,不断暴力冲击警方防线,激烈推撞警员甚至用铁栅栏冲击警方。11月30日晚10时许,示威者冲上龙和道,并全面堵塞这一紧急救援通道。警方不断广播、展示警告横额,呼吁示威者停止冲击警方防线、不要堵塞马路,但遭示威者拒绝。

  示威者在统一的号令下,有组织地冲击警方防线,并向警方投掷杂物甚至灭火筒。警方指,有关行为完全背离组织者声称的非暴力原则。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使用最低武力,制止暴力行为,拘捕滋事分子,维护法纪。至12月1日凌晨零时,警方在金钟一带拘捕20人(18男2女)。

  凌晨2时,警方再次呼吁示威者不要冲击警方防线,立即和平有序离开。否则,警方会采取适当行动,驱散非法集结人群,恢复社会秩序。

  香港大学校长会发出紧急呼吁,希望在金钟一带的学生、教职员保持冷静和理性,不要参与任何冲击政府总部的行动,并远离有冲突的地区。如果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务必马上撤离。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