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文大学夺取第二届国际华语辩论赛桂冠

2014年12月01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中文大学夺取第二届国际华语辩论赛桂冠

香港中文大学夺取第二届国际华语辩论赛桂冠

30日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上,香港中文大学凭着出色的发挥,力克人民大学夺取冠军 冒韪 摄

路一鸣、黄执中等8位知名辩手当天参加明星表演赛,妙语如珠博得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冒韪 摄

第二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3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闭幕,香港中文大学凭着出色的发挥,力克人民大学夺取冠军。

本次决赛围绕“犬儒主义是不是社会弊端”进行激辩,香港中文大学辩手举例时,拿知名学者于丹今年2月23日发表的微博内容:“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发表评论:“知识份子本应是反思社会问题的角色,都采取麻木的态度是不是弊端?”

人民大学辩手则举出王国维跳湖自杀、辜鸿铭在张作霖不满自己之时则选择卷起包袱走人两事举例,质问香港中文大学辩手:“你方留给知识分子的出路,是不是只有王国维的道路?”

双方在激辩之时,纷纷举出了地沟油、环保问题、占中现象为例,“你懂的”,“请喝茶”等曾经的流行语不时抛了出来,最后,香港中文大学辩高一筹,以4比1力压人民大学摘取桂冠。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詹青云荣获最佳辩手。

詹青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学的是政治学,平时比较喜欢辩论,爱看历史和小说。詹青云之前也参加过一些辩论赛,她说:“这次取得的成绩是最好的。”

当天,中央电视台主持人、1999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队成员路一鸣、2005年国际大专辩论赛最佳辩手黄执中、1995年国际大专辩论会最佳辩手、台湾名律师林正疆、2003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队成员马薇薇等8位知名辩手参加了明星表演赛,围绕“让是不是一种美德”展开了舌战,8名辩论明星口吐莲花妙语如珠,博得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长涂清云在闭幕式上总结称:“今年辩论邀请赛进一步创新了辩论赛制,新增设哲理辩论赛,力求突出思辨深度,开创了华语辩论的新模式。”(冒韪 陈彦儒)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