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媒体澄清“换香港驾照国外自驾游”:不靠谱

2014年12月03日11: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澄清“换香港驾照国外自驾游”:不靠谱

微信朋友圈最近广泛流传一篇名为《现在可以换香港驾照啦!环游世界只需从这张驾照开始!》的帖子。

帖子称:“只要拥有内地驾照一年以上,即可免费办理香港驾照,十年有效期,成功后可持香港驾照在多达31个国家和地区驾车,费用只需900港元。”

这条消息流传甚广,不少人对换个香港驾照开始国外自驾游神往不已。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要想用内地驾照换香港驾照,并非那么简单。也就是说,上述帖子的说法并不靠谱。

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内地驾照换香港驾照不需要在香港考试,但最关键的是,需要申请人有香港的身份证和香港住址,如果不具备这两个条件,其他的都无从谈起。

他说,在香港领取的驾照包括香港本地驾照和香港的国际驾照,两者并不相同。香港本地驾照只授权执照持有人香港境内驾驶,拿到本地驾照才能申请国际驾照。即便是持有香港驾照者,也不是全球通用的,要换其他国家的驾照,根据各国政策不同也不是直接换取的。

其实持内地驾照想出国自驾游,也没那么复杂,很多国家只需要办个公证就行了。

交警部门介绍,因为中国内地没有签署《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不具备签发国际驾照的资格,所以在内地是无法申领国际驾照。

但是,如今内地游客在不少国家,其中包括北美洲、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基本上都可以轻松实现自驾。比如,在美国租车,新版的中英文驾照可直接使用(旧版需要公证);在加拿大则要出示中国驾照公证翻译件和原件;在德国也是一样,只需提前在国内办好公证,去德国可以直接换领有效期为3个月的短期驾照,就能合法驾驶了。

公证后的证件,在出境自驾时的有效期通常为3个月至一年不等,具体情况则需查询相关国家政策。 (代希奎)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