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中国驻英使馆:英方对抗做法不利于中英关系发展

2014年12月04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驻英使馆:英方对抗做法不利于中英关系发展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3日表示,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不顾中方多次交涉,仍坚持赴港“调查”,这种执意对抗的做法才是“错误的”和“适得其反的”,且不利于中英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中方对此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坚决行使自己的主权,坚决捍卫自身利益。

  11月30日,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奥塔威称,中方已经通知他,将禁止外委会调查团入境香港。12月1日,英首相卡梅伦办公室发言人就此对媒体表示,中方拒绝该调查团入港的决定是“错误的”和“适得其反的”。

  对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必须指出的是,作为主权国家,中国当然有权决定允许或不允许谁入境,世界各国均是如此,中方的做法无可厚非。

  使馆发言人指出,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祖国,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关于英议会下院外委会拟组团赴香港“调查”事,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多次向英方表明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要求其停止干涉中国香港事务,取消赴港计划。

  发言人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英关系,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发展和促进两国关系。我们希望英国政府、议会及有关个人在香港问题上切实尊重中方立场,切实维护中英友好关系的大局,多做真正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与发展的事情,为中英关系发展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记者 周兆军)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