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昔日政绩难阻许仕仁被判刑(港澳在线)

王大可

2014年12月2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许仕仁与郭炳江、郭炳联等商人扯不断的政商关系。
  (图片来源:南都)

  全港关注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及新地高层涉贪案,在23日法槌敲响宣判的那一刻,终于落下帷幕。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有不少名流和市民为涉案者求情,5项罪名成立的许仕仁仍然被判入狱7年半,并要归还涉案的1118.2万元(港币,下同)贿款。

  官商勾结

  综合香港媒体消息,许仕仁案是典型的官商勾结。控方指许仕仁2000至2003年担任积金局行政总监期间,接受免租入住礼顿山豪宅,两笔由新地附属公司提供的无抵押贷款及与新地洽谈总价千万港元的所谓顾问合约。控方指出,这些利益瓜葛许仕仁都没有向所服务的积金局申报。

  此外,在担任政务司司长期间,他未向香港政府申报、披露,或向香港政府隐瞒他获忠诚财务提供一笔300万港元无抵押贷款及该笔贷款多次获延展还款期;此外,在其担任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期间,未向香港政府申报、披露,或向香港政府隐瞒他收取来自商人郭炳江、郭炳联、陈钜源及关雄生透过多笔付款而支付的1118.2万元款项。

  生活奢华

  有了钱的许仕仁开始大手大脚去享受。例如,他与朋友在香格里拉酒店的Petrus法国餐厅吃一餐晚饭,消费就高达21万元。

  许仕仁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有饮红酒的嗜好,担任积金局行政总监时,与朋友吃饭时差不多每一次都喝一点,4至5人一晚喝3支,每支约2000至3000元。许仕仁托人于2011年为其洋酒收藏准备清单,去年他破产时其债权人评估收藏总值达700万元,但他认为估低了。

  除了收受金钱用来花天酒地,许仕仁在法庭自辩时还继续抖出猛料,自爆由2008年开始“包养小三”。他在一次社交场合中遇上一名上海女子,彼此发展成亲密关系,两年间花在“上海小三”身上的钱达700万至800万元。他透露说,有部分钱是帮情人买屋置业,有些用来投资,此外还送手袋及手表等奢侈品给她。

  回顾过往的“奢华生活”,许虽然没有痛哭流涕,但形容自己是“盲目”,“非理智”及“过分乐观”。

  瑜难遮瑕

  法官麦机智判刑时说,许仕仁过去有很多功绩,例如1998年抗击香港金融风暴,应记一功。许仕仁2005年获委任为政务司司长时,香港正经历艰难时期,许多香港人非常认同对其的委任,因而他备受尊重,加上口才也好,如果不是此案,许仕仁可能是近年最优秀的政务司司长。所以不少人据此为许仕仁求情。

  但瑜难遮瑕,法官指出,许仕仁有政绩更有缺点,包括被形容为贪婪,为维持优质生活而出现盲点,为自己争取最多利益。法官表示,香港多年来致力打击贪污,高层官员对特区政府及香港市民有责任,是代表公众利益而并非以个人利益为先。但许仕仁违反此职责,令很多香港人失望。

  香港大律师郭荣铿认为,这个案件的负面影响是冲击香港的廉洁核心价值,反映官商勾结,也凸显出利益申报制度的漏洞问题。他又认为,案件再次提醒公职人员,需要秉持很高的操守。香港廉政公署发言人则表示,案件显示廉署坚守维护香港廉洁的决心,“不论涉案者的背景、身份和地位,廉署均严格遵守依法办事的原则,锲而不舍,不偏不倚地进行执法工作。”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MAIN201210261632025439031775437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