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耶鲁北京中心总经理李恩祐:为香港内地架通国际桥梁

2015年02月16日14:4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恩祐(赵雨冰 摄)
李恩祐(赵雨冰 摄)

    曾经是美国华尔街律师事务所的著名律师,现在是耶鲁大学北京中心的首任董事总经理,从纽约到北京,短短的8年时间,来自香港的李恩祐已开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异乡奋斗对于一位年轻女性来说或许充满了未知的困难,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却是“无论多远,都要回家”。

    爷爷李福兆是前香港联合交易所主席,被誉为香港“股坛教父”,伯父李国宝、李国章是家族企业香港东亚银行的正副主席,堂伯父李国能是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父亲李国麟是香港立法会议员,并管理家族基金。出生于名门世家的李恩祐说,“家族或许是我最好的资本,但我更希望能像我的父辈一样,为祖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今,她管理下的耶鲁北京中心正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领袖,为香港内地架通了一座通向国际前沿领域的桥梁。

    思乡情切回国发展

    2008年,28岁的李恩祐辞去美国苏利文克伦威尔律师事务所的高新职位,回到北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此前,她已拿到了耶鲁大学荣誉经济及国家研究学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并已在华尔街工作多年,在同行眼里是公认的业界精英。许多朋友无法理解她为何要放弃美国优越舒适的生活非要回国,对此,李恩祐却显得十分坦然:“不管在美国呆多久,在心理上始终是客居异乡,对我而言,中国才是我真正的家,我知道我迟早都要回去。”

    为什么要选择北京而不是香港?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恩祐到北京参加一个国际会议,北京的高度现代化令她感触很深。在此期间,她邂逅了史丹利中国区总裁孙伟女士,她的想法得到了孙女士的大力支持,两人畅谈起北京广阔的发展前景,更坚定了她到内地发展的决心。

    刚到北京,语言成了李恩祐融入内地的最大障碍,她12岁就离开香港,在美国生活了16年,几乎不会说普通话。为了彻底融入内地生活,她下了许多苦功夫,给自己买来许多中文书籍边看边读边写,每天定时练习普通话和书法,两年后,她已能成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了。回想起刚来北京的那段时间,她说:“当时确实比较难熬,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但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因为我从来都没有把这片土地当作生命中的一个过客”。

    双倍优势创造精彩人生

    2013年,李恩祐迎来了新的机遇。她的母校——耶鲁大学拟在北京设立活动中心,与中国的高校、企业、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并作为亚洲地区耶鲁校友聚会场所之一。中心决定聘请李恩祐担任首任董事总经理。中西融合的教育背景、国内外丰富的人脉资源是李恩祐所具备的双重优势,她很乐意迎接新的挑战。

    这是耶鲁大学历史上首次创立此类中心,李恩祐自然格外重视,从中心选址、设计室内风格、制定培训方案到开幕式的点滴细节,她都一一把关,决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中心筹备期间,她正有孕在身,身边的亲友都劝她交给别人去做,但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如今,坐落在北京朝阳区CBD的耶鲁北京中心成了李恩祐施展才能的新天地,中心面积达到1533平方米,配备了各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各个领域的精英领袖将在这里汇集。

    在李恩祐看来,耶鲁中国中心落户北京大有深意,更能保持耶鲁大学与中国长期而意义深远的关系,更有助于扩大耶鲁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中心搭建沟通桥梁

    或许在外人看来,耶鲁北京中心的工作是个“洋差事”,但对已扎根北京7年的香港人李恩祐来说,她更愿意将中心打造成为香港与内地沟通合作的桥梁,为香港内地打开一扇通向通向世界前沿领域的窗口。

    “近年来,内地与香港的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耶鲁中国中心的建立为香港和内地的双边合作、资源共享提供了很多便利,我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够帮助更多在内地发展的香港人,并为中国培养更多具备国际视野的精英领袖。”李恩祐说。

    在李恩祐的努力下,中心已筹备建立“全球工商管理联盟”,将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一批京沪港高校囊括在内,与耶鲁大学展开进一步合作,使香港和内地的更多高校享受到耶鲁大学的优势资源。此外,李恩祐也策划了一系列峰会、研讨会,邀请耶鲁大学、内地、香港的一批精英企业家、专家学者参加,围绕“环境污染、中美贸易、能源创新”等前沿话题展开讨论。在这里,不同的思想激烈碰撞,香港内地与国际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刘洁妍、实习生 赵雨冰)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