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商会成都分会副会长:用“软件”优势促川港合作

2015年04月27日13:5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房顺尧接受采访。(赵雨冰摄)
房顺尧接受采访。(赵雨冰摄)

  2003年非典,他只身一人来到上海创业,在内地一扎根就是十二年;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带领香港童军总会投入援建大潮;2012年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他发起创建中国香港商会成都分会,为成都和香港搭建起沟通合作的桥梁。他就是中国香港商会成都分会副会长房顺尧。

  融入内地 开辟人生新大陆

  2003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房顺尧则因为公司在内地投资的房地产项目被派驻到上海。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乐于尝试新生活的人。刚来到一个新环境,适应起来可能有点困难,但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也是一次宝贵的人生体验。” 谈起初来内地的艰难,房顺尧的语气似乎显得云淡风轻,事实上他却经历了不少波折。

  十二年前,香港与内地的沟通联系远不如现在这么方便、紧密;非典的肆虐使上海经济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房地产市场一片低迷……种种因素,使房顺尧在上海开展业务时困难重重。再加上水土不服,很快他就病倒了,在医院躺了整整一个星期。“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不能这么轻易放弃,只要坚持下去就会看到希望。”

  正是这份坚定执着的信念支撑着房顺尧一步步走出困境。为了加快融入内地,房顺尧一痊愈就加入上海香港商会,时常与香港友人交流学习内地政策;他还广泛结交上海本地朋友,从饮食生活、交流方式上一点一点跟上海人拉近距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用心经营下,公司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支援灾后重建 川港联系更紧密

  “汶川大地震对于每一个亲历过它的人来说都是一场巨大的震撼,它让我们更加珍惜生命,珍惜朋友、亲人,也让在四川的香港人拧成了一股绳。”2005年,房顺尧离开上海到成都发展,一扎根就是十年,汶川大地震成了他永生难忘的一段经历。

  香港对四川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2009年,香港童军总会启动1044.9万港币援助四川德阳市青少年宫重建工程及两地青少年训练、交流计划,房顺尧担任童军总会助理内地事务总监,主要负责香港与四川之间的沟通联络,监管青少年宫重建工程的实施进度,帮助亲历地震的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在川援建项目更加密切了川港两地的联系。

  接手这个项目并非偶然,房顺尧14岁就加入香港童军总会,多年来一直跟总会保持联系,又是第一批来到成都发展的香港人,顺理成章成为联络四川和香港之间的纽带。当时,几乎他认识的所有在四川的香港人都参与到援建项目中。“在香港时,我没感觉港人有多么团结。但在支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时,我感受到了一种众志成城的力量。”

  创建成都商会 构筑沟通新桥梁

  2012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之际,房顺尧发起创建了中国香港商会成都分会,这是中国香港商会在内地西部地区成立的第一家分会。目前,商会已拥有会员单位三百余家,投资领域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航运、酒店管理、珠宝等。

  近年来,香港已成为四川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地,为四川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提供了重要平台。据统计,截至2015年,香港在川投资企业已接近4600余家,实际投资额约300亿美元。仅2014年,四川与香港进出口总额就高达58.4亿美元,同比增长18.32%。

  “我们商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四川和香港构筑起一道沟通合作的桥梁,一方面引导更多的香港企业关注四川、投资四川,一方面帮助更多的四川企业走进香港。不管对四川,还是香港来说,我们都是“自己人”,我们要利用“自己人”优势促成双方合作。”房顺尧说。

  房顺尧感触颇深的是,四川近年来宏观经济发展虽然很迅速,但政府、企业的“软件设施”却没有跟上,影响了川港的进一步合作发展。他所说的“软件”是指思维方式、发展理念和服务态度。“只有硬件,软件都跟上了,川港之间的合作才能朝纵深处发展,这也是我们商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实习生赵雨冰、刘洁妍)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