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5年08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致辞  实习生刘江丽/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致辞  实习生刘江丽/摄

人民网8月20日电 8月19日上午,“香港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研讨会上,多位香港资深律师、仲裁中心及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就香港仲裁的相关法律条款及相应信息为来宾做了详细讲解。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傅小慧在研讨会上致辞,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让内地的朋友对香港的相关服务有更深入的了解,并表示香港的专业团队非常乐意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来协助企业走出去与国际接轨,共同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宝贵机遇。之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尹宗华相继致辞。

袁国强分析了香港与内地的经贸投资关系,他指出,截至去年九月,香港在北京累计实际投资额超过300多亿美元,在北京市内的投资企业已超过13000家,而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累计有160多家企业在香港上市。随着跨境贸易的增加,利用国际仲裁及调解服务有效解决跨境商贸争议变得越来越重要,他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加深内地法律界及内地企业对香港的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的认识,并合作构建良好的平台。尹宗华则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加深,中国“走出去”速度的加快,特别是中国对外投资企业的增多,内地和香港在法律领域可以有更多的合作。

研讨会上,香港大律师公会中国业务拓展委员会主席王鸣峰、香港律师会副会长兼理事会成员苏绍聪律师分别针对“如何利用国际仲裁及调解服务有效解决跨境商贸争议”、“如何在香港申请执行内地的仲裁裁决及处理海外投资的风险”作了主题演讲;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商业及专业服务主管巩连全先生还介绍了香港的营商环境及投资推广署的服务。据介绍,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的解决争议中心,具有稳健的法律制度、丰富的专业知识、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内地的网络联系、国际社会的认同等诸多优势。仅从法律专业队伍来说,香港现有包括近9 000名本地律师及1300名来自28个司法管辖区的外地律师,不少有名的国际律师行也在香港设立分行。此外,香港可以在所有签订《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纽约公约》)的缔约国(超过140个)执行。

研讨会还邀请了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刘京先生、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秘书长兼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秘书长王文英博士、国际商会(亚洲区)仲裁与ADR(替代诉讼纠纷解决方案)主管池仁馨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副法律政策专员黄庆康先生作了仲裁服务专题讨论,为大家介绍内地及香港进行仲裁的异同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香港仲裁机构。此外,研讨会还设立了问答环节,不少来宾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与嘉宾作了讨论。(刘洁妍 实习生刘江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