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经济学家:2019年香港经济将趋向稳定发展

2019年01月04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018年,虽有外围环境波动的挑战,但全年香港经济增长预计仍可达3.2%,远高于过去10年平均水平。新年伊始,有香港经济学家及研究机构预计,2019年香港经济将趋向稳定发展。

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亚太经济合作研究项目3日发表高频宏观经济预测指出,预计香港2019年首季实质GDP增长率将减缓至按年增长2.3%,全年增长将减缓至2.8%。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学术委员鄂志寰表示,受全球主要经济体利率正常化和贸易摩擦的双重影响,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将交错互动主导2019香港经济整体出现增长放缓趋势,2019年香港实质经济增长率或放缓到过去10年平均增长水平上下。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分析认为,过往10年香港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2.5%至3.5%之间。2018年首季度经济增长水平较高,达到4%以上,是因为前一年基数较低,且特区政府推出的减税、退税等财政政策,起到促进作用。

经济学家都提到“全民就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鄂志寰认为,现时香港失业率已下降至2.8%,是过往20年来最低水平,高就业率有助保持消费增长,并对实体经济带来重要支持,“劳动力市场的充分就业是2019香港内需的主要支持因素。”

但庄太量同时强调,2.8%的失业率意味着香港社会几乎全部的劳动力都投入到市场中了。2017失业率处在3.2%左右的水平,2018年下降到2.8%,2019年能否进一步下降到2.4%?“这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劳动力投入增长的空间有限。”他说。

不过,从失业率、通胀及零售等数据来看,庄太量认为,2019年香港经济会趋向稳定发展。过去一年,中美贸易摩擦对香港的资本及房地产市场造成些微影响,但其他经济数据受到的影响不大。

他指出,旅游业作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自去年下半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带来访港旅客数字的攀升,相信旅客增长的势头将在2019年延续。经济数据的增长或不会如2018年首季度那么高,但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

此外,鄂志寰认为,香港有足够的空间扩大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的力度,增加公共开支,提升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对冲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譬如2018年特区政府已推出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如提供出口保险,提供融资担保等。

长远而言,鄂志寰表示,特区政府大力推动创科发展,在大学研究、再工业化、应用科技等领域投入资源,提升香港全球竞争力。此外,采取积极措施增加土地房屋供应,从源头上控制楼市升幅,营造良好的营商成本,也有利于部分抵消外部环境波动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阮晓)

(责编:赵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