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 人人做义工

张  晴
2019年01月0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义工运动20周年专页。
(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官网)

黄福荣在内地做义工。
(资料图片)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近日出席香港社会福利署主办的香港义工嘉许典礼时表示,社会福利署推行义工运动20年来,一直鼓励市民参与义务工作,全香港登记的义工人数突破130万,参与义工运动的机构超过3200家。

香港推广义工运动已有20年。1998年,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正式开展“义工运动”,并成立了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目的是通过鼓励市民参与各种不同类型的义工服务,建立一个互助互爱、活力充沛的城市。20年过去,做义工已成为很多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义工运动”成效显著。

内容多元 义工人人可做

香港义工运动的内容和种类多元,涵盖功课辅导、环保工作、大型活动策划等众多方面,而且方便参加,各行各业的香港市民都有机会加入到义工服务中。

进入香港特区政府一站通网站的“网上登记加入义工计划”主页可以看到,需要登记的信息除了个人基本资料、身份、工作类别等信息外,还要登记技能、服务区域、服务类别、服务对象和年龄等,以便相关机构更好地为义工们做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分配。登记信息分类细致,例如,技能可以选择运动、外语、音乐、家政、医疗护理等,服务区域可以选香港十八区,服务类别有功课辅导、家务助理、幼儿照顾、技能指导等十多类可以选择,服务对象类别和年龄也有多种可选。

融入生活  精神深入人心

按照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登记在册的130万义工人数计算,香港平均每5至6个人中就有1个义工。而这只是登记在册的人数,加上日常生活中点滴善举,比如让座、扶老人、拾垃圾等,义工人数还要更多。

今年夏天,台风“山竹”袭港,香港多处垃圾和杂物堆积,香港多个团体、家庭和学校组织义工队伍,在沙滩、小溪、海岸、大街小巷和村落等,清理台风带来的破坏,致力恢复社区原貌,超过16万市民参与其中;同时,香港红十字会等慈善团体组织义工团队协助大澳居民采取了防风措施 ,逾百名义工聚集于大澳乡事委员会办事处门外空地,再分成小队前往民居,帮助有需要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将家具和大型电器垫高,并固定容易摇晃的物件。

天气转冷,香港社会服务机构会为有需要的人准备御寒的衣物和厚被;“守望相助”家居维修计划为基层家庭及长者,提供免费家居维修服务,加强住户的家居维修保养意识;“忘忧草计划”由义工对年轻单亲妈妈进行长期辅导和援助;儿童变身“BB医生”, 到老年人家中探访,陪伴他们打开心扉,同时在孩子心中播下义工种子。这些点滴小事,足以温暖人心。

“每个人都可以、都值得拥有义工新体验”——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推出的“人人做义工 生活不一样”主题宣传片中提出的口号,也代表着香港朝着人人做义工的方向在不断前进。

政府支持 激励义工善举

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技能和义务服务需求,如何面向不同群体更好推广义工运动?为此,香港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成立了多个工作小组,向不同群体推广义务工作。

专门负责义工工作的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承担了枢纽工作。义工局提供义工转介服务,为市民提供义工机会,并为需要义工协助的机构找寻合适人选。同时,义工局还会为义工们提供不同种类的培训,以促进义工服务更加专业化。

为了鼓励和嘉许市民做义工,香港推出了“义工嘉许制度”。每年年底,香港都会举行盛大的义工嘉许典礼,全年表现优异的义工都会受邀出席该典礼。义工运动参与机构还可提名个人、团体/机构和家庭义工队申领嘉许状,义工活动满一定时长就可以申领金银铜不同级别的嘉许状。

除此之外,香港特区政府还加大了社会福利方面的资金投放力度。身兼义工总领袖的张建宗在出席义工嘉许典礼时表示,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建设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2018至2019年度投放在社会福利的开支预算为842亿港元,较10年前增加逾两倍。同时,香港特区政府还积极推动“民、商、官、学”协作,促进社会不同界别参与义工服务,让关爱互助的文化在社区植根。

以爱为名 搭桥通向内地

义工运动不仅在香港蔚然成风,还扩展到了内地,许多港人用爱心搭建起了香港和内地的义工之桥。

说起港人在内地的义工活动,就不得不提在2010年玉树救灾中献身的香港“爱心义工”黄福荣。黄福荣是一名香港的货柜车司机,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在当地孤儿院做义工的黄福荣为救3名孤儿和l名老师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终年46岁。黄福荣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义工精神感动了香港和内地,中央有关部门也在当年追授黄福荣“抗震救灾舍己救人杰出义工”称号。

同样因玉树地震牺牲的还有香港义工曾敏杰。曾敏杰是在内地经商的港人,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曾敏杰发起“温暖玉树,和玉树一起过冬”活动,两度赴灾区送棉衣和教具,而他自己却在第二次前往灾区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把年仅35岁的生命献给了玉树。

黄福荣和曾敏杰用生命阐释了义工精神的真谛,香港和内地的义工交流和合作也愈发频繁,粤港澳大湾区为两地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2018年12月9日,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工作联盟在广州正式成立,今后志愿服务组织将在项目、骨干人员、活动组织、业务等四方面加强交流,拓展合作。

感动人心的义工行动来源于植根内心的奉献精神,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总干事钟媛梵曾这样解释“行义生活”的香港意义:“我们的使命,是要让义工出现在每一天的生活里,让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既能帮助别人,又能实现自我价值。如果人人都是义工,社会才能更加美好。”

香港推行义工运动的20年间,无数人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用最大的善意守望互助”,正如义工运动20周年主题曲《义曲同工》中所唱,“你与我同行互勉,沿途关顾与奉献;时光太快,用爱去蔓延,共建构,互爱家园……”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