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首次组团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

重庆在港推广优秀传统“非遗”文化

2019年01月07日20:5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月7日电(记者陈然)第17届香港国际授权展7日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重庆市首次携陶器、夏布、木板年画、竹帘及石雕等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展,致力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向各界展示重庆独特的优秀文化资源。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向记者介绍说,文化是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因此重庆牢牢把握“两点”定位、“两地”及“两高”目标要求,在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如一、多举措、全方位地提升文化软实力。

据介绍,“两点”即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两地”为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两高”则代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重庆有44项国家级‘非遗’和691项市级‘非遗’项目,优秀传统文化非常丰富。”薛竹表示,对重庆此次组团赴港参展有两大期待,一是与本地及国际代理商成功签约,助力重庆“非遗”项目打入更大的市场;二是以“文化搭台”的形式,讲述独特故事,进一步推广重庆这个“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形象。

在布置精美的展区现场,各位手工艺人正忙着向过往观众介绍自己的作品,并展示制作技艺。栩栩如生的大足石刻观音、憨态可掬的木板年画、精致柔软的夏布围巾、小巧黝亮的灰釉陶器……每件作品都由匠人亲手打造,不仅透着浓浓的人情味,更饱含艺术与文化的传承。

谈及所挑选的“非遗”项目,薛竹坦言,此次参展的几大系列属于“精中选精、优中选优”的佼佼者,知名度高、展品技艺精湛、市场化程度高、以及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她告诉记者,“非遗”工艺品不仅要传承、保护,更要“活化”,与现代人的生活紧密相连。

“积跬步,才得以行千里、致广大。”薛竹笑言,重庆也着力培养年轻一代认识“非遗”、参与传统文化的推广,“重庆将继续用文化滋养城市形象,通过文化载体讲述城市故事,让这块‘福地’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据介绍,香港国际授权展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自2003年起主办,至今已发展为亚太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授权展。本届展览为期3日,预计吸引逾2万名来自全球10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授权业者到场参观。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