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学校国民教育实践成果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9年01月17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由香港6所教育机构共同申报的《香港学校的国民教育实践及探索》日前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一等奖,是香港首次参与、并唯一获得的该成果奖一等奖项目。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16日对传媒指出,冀通过奖项将国民教育的实践经验推广至香港其他学校,收获更多认同。

  这6所教育机构分别为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育机构有限公司、汉华教育机构、香岛教育机构有限公司、培侨教育机构有限公司、香港劳校教育机构有限公司及旅港福建商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

  此次获奖成果检视这些教育机构开办的16所中小学国民教育实践经验,从办学信念、教师团队凝聚力、办学目标、课程设计、教学方式及主动学习等方面进行梳理和分析,建立起“国民教育六要素实践模型”,建构出独有的论述体系和更符合实际的分析框架,有别于一般研究对国民教育的论述。

  香岛中学校长黄颂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评审认为该成果在教师团队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上具有重大创新性。国民教育作为一项价值教育,落实的关键在于强有力的教师团队。教师认同爱国主义信念、重视对国家的了解,以言传身教形式在爱国学校传承,现时香岛中学约有半数教师是过往毕业生。

  黄锦良表示,期望通过此次获奖将实践经验推广至香港其他学校及社区,消除社会误解,让国民教育收获更广泛的认同与支持,共同培育对国家有认同、对民族有担当、对社会有贡献的下一代。

  据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由中国国务院批准的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最高奖项,每四年评审一次。2018年首次将港澳纳入申报范围,候选项目由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统筹送交国家教育部评审。(阮晓)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