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拟建近5万个公屋单位 或可容纳18.8万人口

2019年01月17日15: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就古洞北及粉岭北(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主体工程、详细设计及特设现金津贴,向特区立法会寻求拨款336亿元(港币,下同)。整项计划于2031年完工后,料可供应7.18万个房屋单位,其中约4.85万个房屋单位为公营房屋,可容纳约18.8万新增人口。

香港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期望在2019年中批出款项,目标是在2022年供应第1幅公营房屋用地,预计最快在2026年入住,第1阶段供应2.1万个房屋单位,包括1.8万间公营房屋。

近5万个公屋单位可住18.8万人

香港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全面落成后,共计提供约7.18万个房屋单位,其中7成约4.85万个为公营房屋,可容纳约18.8万新增人口。

根据发展局提交特区立法会最新文件显示,整个发展分2个阶段进行,第1阶段将收回约68公顷的私人土地,并清理约100公顷的特区政府土地,影响约445个住户,涉及约1160人,亦须清理约141个工商业经营者。

余下阶段涉收回114公顷私人土地,及清理133公顷特区政府土地,约1062名住户受影响。

第1阶段进行的前期工程及第1期工程,将会平整70公顷土地,兴建连接粉岭北新发展区至粉岭公路的、长约4公里粉岭绕道东段,以及路口改善工程、地区道路和单车径,并建设37公顷的塱原自然生态公园,及重置鹭鸟林栖息地以作缓解生态影响措施,以及重置公共设施。

至于余下阶段的发展,包括余下的地盘平整和基础设施工程,兴建粉岭绕道西段、宝石湖路行车天桥、地区道路和单车径,以及扩宽粉岭公路以连接古洞北新发展区。

香港特区政府还计划将古洞北新发展区内的警察练靶场和直升机坪设施,共置于缸瓦甫,以及重建现有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升级为石湖墟净水设施。

香港发展局发言人表示,第1阶段工程将于2019年开展,目标是在2022年供应第1幅公营房屋用地,预计2026年可入住,而首个私人住宅预计可在2023年入住。

望2019年首季度提交立会讨论

发展局计划向特区立法会寻求拨款336亿元,其中328亿元为主体工程和详细设计费用,而向受影响合资格住户发放的特设现金津贴为7.3亿元。

同时,第1阶段土地征用和其他特惠津贴所需费用,预计需要133.3亿元,有关款项将于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拨出支付。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预计最快在2019年第一季度提交工务小组讨论,期望财委会能在2019年中批出336亿元拨款;在完成余下阶段发展设计后,预计在2023年至2024年度要再向特区立法会申请拨款,开展余下工程。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